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黑色底色上有幾個邊緣圓滑、不規則形狀的漸變色色塊,如白色漸變成藍色到紫紅色、黑色漸變成褐色到黃色等。色塊之間的黑色空間有大有小,有闊有窄。

利沙克:
blob圖集

利沙克:
blob圖集

2022年12月14日
現正展出

「我對blob有種癡迷。」利沙克在《blob圖集》中直言對這些邊緣圓滑、變幻不定的形態情有獨鍾。blob在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在視覺文化中亦無處不在,從巴洛克風格的宏偉建築,到超現實主義繪畫,以至現時隨處可見的球型燈和軟綿綿的沙發。利沙克擅於以編程創作電腦圖像、數碼動畫和互動設計,他自2016年起開始每天繪製草稿作練習,思考如何在數碼領域探索形狀與物件之形態,特別是blob的各種面貌。在《blob圖集》中,利沙克創作出十組blob,並邀請來自科學、科技、人文和視覺藝術等領域的人士撰文,描述blob的特點。此作旨在就blob的特性展開跨領域對話,擴展其含義,並闡明blob象徵創造與創新的文化意義。

探索作品

閱讀回應文章

隨着科技日益進步,人們對blob的喜愛有增無減。M+數碼特別項目製作人辜雪婷撰文《生伸不息的blob》,剖析利沙克的藝術實踐,解釋何為創意編程,並詳細闡述blob的文化價值。

藝術家介紹

利沙克是藝術家、研究員和教育者。他有一個簡單明確的目標——希望為人們帶來驚喜。利沙克的行為作品和裝置以人的手勢為元素,用不同的新媒體方式突出其特點,令繪畫變得栩栩如生,讓我們「看到」聲音的模樣,並將人的輪廓化為音樂。

利沙克被美國商業月刊《快公司》列為「最具創造力人物」之一。他的項目獲得電子藝術節Ars Electronica的金尼卡獎,以及倫敦設計博物館的年度互動設計獎,並入選《時代》雜誌的年度最佳發明。利沙克以編寫軟件作為創作方式,也是C++多媒體程式工具庫「openFrameworks」的共同創始人。他參與創辦的詩意運算學院,探索如何以代碼作抒情表達。除了在該學院任教,利沙克也是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的教授,負責領導「Future Sketches」小組。

關於數碼委約項目

M+致力協助有意為視覺文化提出嶄新架構和討論的創意人,為他們提供展示其項目的平台。自2018年起,M+開始推出一系列數碼委約項目,展示當代數碼文化的各種面貌,指向迫切須要探索以及全新的研究方向。這些具實驗精神、呈現於瀏覽器之上的作品,探索視覺文化與科技交會之處,涵蓋數據視覺化、互動設計、遊戲化及創意科技等範疇。

頁頂圖片:利沙克,《blob圖集》,2022,照片:由藝術家提供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