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2018年7月10日 / Ellen Oredsson

M+團隊花上數星期收集樹葉,所為何事?

大型吊網從天花垂下,網內裝滿枯葉。一個女人蹲在吊網前,專心整理從網裏突出來的一塊葉片。照片後方有兩個男人,他們正在整理另外一個吊網內的樹葉。

M+館員為展覽「南行覓跡:M+藏品中的東南亞」佈置林育榮的《流瀉線條》

在最新展覽「南行覓跡:M+藏品中的東南亞」中,你可在M+展亭看到一項錄像裝置作品,旁邊是兩個裝滿樹葉的大型吊網。這是林育榮的《流瀉線條》,作品以新加坡的排水系統為題材,探索它如何反映該城市與海洋的關係。作品的裝置指引列明,每一次展出都應該使用全新收集的樹葉。那麼,究竟那些作品中的樹葉從何而來?M+展覽團隊的四位成員,與我們分享當中過程。

參與者:卓尤達(資深佈展及陳列展示經理)、夏定怡(副藏品修復員,物件)、徐樂生(助理藝術品技術員)、黃厚霖(展覽製作技術員)

五個人分佈在一小片長着喬木和灌木的土地上,手持膠袋,彎腰撿拾地上的樹葉。

在西九文化區苗圃公園收集樹葉

卓尤達:《流瀉線條》是藝術家林育榮的作品,除了視聽元素之外,也設置了兩個用來阻隔排水道廢物和落葉的大型濾網。而M+展亭裝置裏的落葉,是取自香港不同地方的樹木。

夏定怡:那些網子是儲存在我們倉庫中僅有的素材,因此我們必須進行大量資料搜集工作,看看過往作品在其他場地展出時是甚麼模樣,並了解藝術家希望達到甚麼效果。同時,我們亦觀察不同樹木品種,找出哪種葉子最適合應用於裝置。

工作人員收集樹葉,為乾燥程序做好準備

黃厚霖:藝術家原本希望使用某種樹葉,但那種樹在香港已非常罕有。我們雖然能在網上找到那個品種,但運費實在太昂貴。

夏定怡:藝術家亦曾提議將樹葉從新加坡寄來香港,但我們真的很希望能採用本地樹葉,因為這個方法不但更可行,也可以減少浪費。

黃厚霖:最終在M+展亭展出的葉子,全部搜集自香港各地,包括數碼港的排水溝、西九文化區的苗圃公園、新界一個農場,還有一間位於灣仔的廟宇。

檢查葉子的強韌度

卓尤達:我們在酷熱的天氣下外出收集樹葉,每個人都汗流浹背,那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我們盡力找尋尺寸合適而強韌的葉子──藝術家和策展人要求使用一些不易變碎的樹葉,以免碎屑掉滿一地,而且它們也要夠大,才能不掉出網子。樂生找到的芒果樹葉效果最好,策展人也把樹葉的照片傳給藝術家過目,確保使用的葉子種類合適。

徐樂生:我在數碼港看到一些大型垃圾袋,裏面滿是芒果樹葉,看起來挺符合作品的要求,所以便開始收集了。那些樹葉其實是取自附近的溝渠,而作品原先的概念正好是從排水溝收集樹葉,所以是十分理想的安排。

卓尤達:接着,我們要找地方儲存樹葉,進行乾燥和防蟲程序,才可放進網子。起初,我們把樹葉暫存在我家,樹葉也在M+辦公室放置了一段時間。最後,我們借用了西九文化區的M+大樓樣板房,讓它們得以妥善儲存和風乾。

三個裝滿樹葉的黑色垃圾袋,放置在細小的空間內,旁邊是一個搭建成的結構,上面掛着幾大捆枝葉和四個裝着枯葉的織布層架。

葉子儲存於M+大樓樣板房並進行風乾

夏定怡:謹此特別鳴謝香港大學文獻保護及修復主管Jody Beenk,她容許我們使用香港大學圖書館文獻保護與修復中心的冷藏設施,為樹葉除蟲去污。如果沒有進行這項冷凍程序,枯葉等有機物可能附有昆蟲或霉菌,放在博物館會有一定風險。今次其實是我們首度在展亭內展示有機素材。

卓尤達:將這類藝術品建構成形,絕對是非一般的工作體驗。但這正是裝置作品的有趣之處......

夏定怡:我的瀏覽器儲存了各種奇怪的搜尋紀錄,例如是「排水溝濾網」和「在哪裏購買枯葉」等。

收集樹葉的過程中,最好玩和最辛苦的部分是甚麼?

白色牆壁房間內,一個男人正緊抱從天花吊下的大型網子,網內裝滿樹葉。另外一個男人用力擠壓網子頂部。

作人員正在擠壓樹葉,為作品塑造淚滴形態

黃厚霖:最好玩的就是到戶外搜集樹葉。我很享受前往新界農場,向大學教授學習不同種類樹葉的知識。至於最辛苦的部分,當然是在又熱又潮濕的天氣下收集樹葉。

徐樂生:對我來說,最好和最壞的都是同一部分,就是在戶外環境採集樹葉。天氣熱得不得了,因為炎熱的天氣,我一度要穿短褲工作呢。不過,能夠在數碼港獨自欣賞美景,我也樂在其中。

夏定怡:而我認為能夠和其他團隊分工合作,見證着成果的誕生,已是最棒的體驗。藝術品本身已非常出色。至於最憂慮的部分,一如既往的,就是擔心能否將作品做妥。

卓尤達:我也非常享受這個過程。今次的這項工作,除了在烈日當空下,汗流浹背地收集樹葉之外,還涉及大量資料搜集,這點相信很多人都沒有想到。我想向團隊說聲感謝,除了另外三位戰友外,還包括所有曾經給予協助的同事。我對所有人都深感驕傲呢!

白色牆壁房間內,四個人成橫排站在兩個從天花吊下、盛滿枯葉的吊網前方。四人朝着鏡頭微笑。

卓尤達、黃厚霖、徐樂生和夏定怡在已完成的作品前合照

為確保行文清晰,以上訪談已經過編輯。此文章原於「M+ 故事」發佈。所有圖片:© M+,香港

緊貼最新消息!

  • 緊貼M+與西九文化區的最新情況
  • 探索M+雜誌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選擇你希望收取的內容
  • 隨時取消訂閲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