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走進「徐世琪:懸浮,香港在威尼斯」
走進「徐世琪:懸浮,香港在威尼斯」
8:42
影片謄本

徐世琪:此次展覽的主題圍繞著「懸浮」所代表的象徵意涵。我很感興趣「懸浮」作為一種概念或隱喻:它意味著自由、超越,或是對於地緣邊界和引力的抵抗,甚至象徵人們試圖實現不可能之事的企圖,即便知道成功的機會很渺茫。

在進入整個展覽之前,我想先介紹展覽中的核心作品,因為影片中有很多元素會在展覽其他部分逐一呈現。這件作品是一個虛構的故事,同時也是一部紀錄片,講述了Lauren O 的生平以及她如何加入一個名為 “Laden Raven” 的社會運動組織。

Lauren O 相信她具有懸浮的能力,她參加了這個在1930年由一群走鋼索的表演者所創建的組織,最初的組成人員都是馬戲團表演者,所以你們可以在這個展覽中看到很多馬戲團的元素。

“Laden Raven” 曾積極參與美國1960年的反戰運動。當時所有美國的反戰運動都被嚴厲鎮壓,“Laden Raven”的成員們遭到逮捕後被關押在了剝奪感官的牢房裡。影片的結尾是我的一個行為表演,我被倒吊在離地五米的地方,慢慢地變成一個迪斯可球。

我喜歡這種在紀錄片和表演之間的轉換,因為那很像是從一個現實跳躍到另一個,如同從一個噩夢中驚醒。你能從Lauren O的現實生活進入到 徐世琪的個人世界。我很喜歡這種轉換這就是為什麼我認為我需要在影片中表演。我試圖找出一些人生問題的答案,這就是為什麼我需要透過表演﹐在當中提出解答。

我一直對60年代的次文化很感興趣 ,包括權力歸花,嬉皮運動,反文化運動。當我進行研究時,我發現了一個很有趣的事件。 在反戰運動期間,一次大約 五 萬名抗議者走上街頭,遊行至五角大樓,他們試圖讓大樓懸浮起來,如同將邪靈趕出大樓的驅魔儀式。對我來說這個行動很關鍵,它讓人意識到什麼是軍隊的實際權威。我們都知道它不會懸浮起來,但事實上這棟樓是懸浮在抗爭者的腦海中的。這讓我倍受震撼。 從一開始我就想將這個事件作為元素加入到影片當中,於是我便開始研究圍繞懸浮這個主題。

當你們步入展覽會看到一個高約四點五米的巨大鞦韆,以及一個無法觸及的座位。它就像一個空中飛人的吊杆,同時也是一個鞦韆。你還可以在這裡看到一個帶有三角形圖案的馬戲團舞台。從庭院裡你就已經可以看到懸浮的主題。 在我身後還有一大排馬戲團的海報。這個裝置的名字叫做《Playscape for the Feathered Girl》。 這是關於拒絕參與資本主義社會建設的想法以及用自由的玩耍和娛樂來打斷乏味的勞動。

穿過庭院,來到室內展館的部分,在第一個房間你會看到一個由十五個錄像構成的裝置。這十五個錄像被以每五個為一組的方式佈置在三個橫向的長條型箱子裡。他們都是一些關於空中飛人,走鋼索藝人,以及舞蹈表演者的古舊蒐集影像,裝置的名字叫做《Tiptoeing the Kármán Line》。卡門線其實是一條想像出來的分界線,用於劃分地球大氣層和外太空。這條線從未存在過,我的意思是它只是一個概念。在這條線上行走就意味著你要不停地猜測它在哪裡。它同時也是一個保持平衡的動作:走鋼索的人需要決定什麼是危險的和什麼是安全的:同時這也意味著冒險。所以第一個房間講的是一個人為了實現懸浮必須承受的精神風險。

穿過一個紅色PVC門簾,進入下一個房間。第二個房間的作品主要由繪畫和髮繡構成。同時,這裡還有一個很短的行為藝術錄像。這個房間主要描述演變的畸形和轉化過程中的身體風險。當你進入房間時,你會在右側發現一隻頭髮繡成的巨大烏鴉,左側是一幅名為 《Rorschach Test No.3》 的雙層繪圖。

我的平面作品大都是醫學繪圖或科學繪圖。我們的呈現方式是圍繞房間懸掛幕布。我的繪圖及髮繡作品都有臨床醫學的風格,他們很乾淨,如同李奧納多.達文西和安德雷亞斯.維薩里的傳統醫學繪圖一樣。所以我需要一個非常乾淨的空間去呈現這些作品。紅色的布料會讓人聯想起古典時代,布匹也會讓人想起馬戲團帳幕。這個房間就是如此佈置的。

接著,通過另一個PVC門簾,你會進入到第三個房間並看到我提到的那個錄像作品在牆壁上安裝上高 三十釐米的四棱錐型吸音棉。 該房間的佈置其實是你在影片結尾處看到的表演部分的延伸。 在結尾,我們建立了一套以消聲室為參考的佈景。 因此我們使用吸音棉在威尼斯給了消聲室一個物理空間。這裡還有兩個固定在地板上的沉重的混凝土長凳。所以,你可以看到展覽中輕重並存。當中有很多作品,有繪畫,有刺繡,還有十五個從天花板懸吊下來的錄像,你也會在此看到很有份量的結構,澆鑄的水泥、混凝土,沉甸甸壓在地面上。

隨後進入到第四個房間,你會在這裡看到一個巨大的迪斯可球,它直徑大概有一米,與你在影像作品中所見的迪斯可球相呼應。它象徵著娛樂,舞蹈以及自由,但你也可以將它想像為舞者們在這個房間中被它吸引、騰空、朝著這個迪斯可球舞蹈,就像一個聚集千萬人的集體的象徵。

至此,你從展廳裡出來,回到庭院,在這裡小憩,放鬆一下,享受陽光。

我喜歡這種在紀錄片和表演之間的轉換,因為那很像是從一個現實跳躍到另一個,如同從一個噩夢中驚醒。

徐世琪

來參加徐世琪帶領的虛擬導賞團,了解第59屆威尼斯視藝雙年展中的「徐世琪:懸浮,香港在威尼斯」展覽,探索當中的裝置作品、流動影像、繪畫和刺繡背後的概念和用意。「懸浮」這個核心主題以多種形式呈現,可以是一個懸在半空、觸手不及的馬戲團鞦韆 ,一個相信自己能懸浮的1960年代反戰組織成員,或是像的士高鏡球般懸在空中的藝術家。

「徐世琪:懸浮,香港在威尼斯」由位於香港西九文化區的M+及香港藝術發展局攜手呈獻及共同推廣。

製作人員

監製

M+

影片製作

t-space studio

導演/攝影

武睿

製片/調色

Giulia Spreafico

混音

Cesare Lopopolo

M+製片

丘雪君

文本

IIaria Rocchi, Ellen Oredsson

翻譯

Xinke Li

M+文本

林立偉、梁仲汶

特別鳴謝

徐世琪、周安曼、譚蔚廷、郭麗兒、施維麟、蘇浚、張嘉琳、剌點畫廊

緊貼最新消息!

  • 緊貼M+與西九文化區的最新情況
  • 探索M+雜誌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選擇你希望收取的內容
  • 隨時取消訂閲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