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徐世琪:懸浮
徐世琪:懸浮
6:38
影片謄本

徐世琪:藝術跟科學是兩種不同的東西,但其實亦是同一種東西,我現在嘗試將兩者合一,遊走在兩者之間。

兩者都需要想像力,並以數據和現實為基礎。(兩者都)提出另外的觀點去理解我們所看到的現實世界、我們這個宇宙,挑戰我們已經接受了的現狀。

我想我對身體的內部結構有些迷思,(覺得)很神秘,想去再看更多、再深入點、再挖更深。 肢解、拆散再重組,或者將這些東西混合,變成一個生物——70%的機械、20%的昆蟲、1%的人,你還是人嗎?可能你有自由意志……其實這是很科幻的問題,或者是很哲學性的問題,你如何界定甚麼是一個人呢?

你知道我為何特別喜歡對稱嗎?

(場館的左側和右側,要重疊做出雙重的感覺)

可能小朋友也會試過,你打開一本書,滴兩滴墨汁,蓋上再打開就會有圖案顯示出來。從你看到的東西,別人就嘗試進入你心裏的境界。你看到A之後能否再看到B?兩者同時存在的那一刻、那個瞬間,我覺得是神奇的,所以我希望我的畫能給人這種感覺。我稱之為墨跡測驗,但那其實不是滴墨而成的。你看到的是一個性器官,還是一隻蝴蝶,還是其他甚麼東西,都是每一個人的觀點。

現今社會很多事物都很分化。尤其是有社交媒體之後。這個人看到的世界,跟另一個人看到的完全不同,兩者無法溝通。當我知道這個人的世界是如何,我還能回到自己的世界嗎?

科學有權威,但其實並非如此;科學繪圖很多都是騙人的,或是有藝術詮釋。紀錄片也是將事物營造成事實,但在背後,我加了一點東西,穿插1%、2%,或10%假的東西,於是別人看的時候通常就會相信,會走過來問我:「其實是否有這種東西存在?」

形式都是用來表達我的概念。身體與機器,我可以用繪畫來表達,我可以用錄像表達,我可以用動畫,我可以寫小說。你從不同的切入點,就會理解到徐世琪是甚麼樣的人、我想表達甚麼。我的畫都是轉化,我不妨也讓自己變形。 身體、女性身體、轉化、敘事、創造世界、心理疾病,林林總總……科學、科學繪圖,真真假假,疑幻疑真〔槍聲〕,其實所有東西混在一起才能表達我心裏無法表達的東西。

我之前鋪排了一些故事,一個紀錄片。(當中)有個主人翁,有些事發生。突然間,就去了徐世琪的世界。到底徐世琪是裏面的角色嗎?到底徐世琪的位置在哪裏?(情節)由一個實質的東西變成很虛幻的東西。我喜歡這種交錯、這種矛盾。

鄭文榮:瘦點,瘦點,全世界的女人都這樣說。比如說,當你拍攝時身體上下倒轉,戲服的鬚邊也會全部上下倒轉,令你步向一種……奇怪,有點像奇異生物的感覺,還你自己的本色。

徐世琪:我的主題是關於懸浮,當中有很多社會意義,或是一些更廣義的東西。其實為何人類盤古初開,那麼渴望飛上天上?可能是追求自由,可能是追求一些昇華,自己做不到的東西。我明知道做不到,但仍然堅持去做。

懸浮也可以是反抗的意識,是對地心吸力的反抗。為甚麼超級英雄大部分都會飛?其實是對一些社會機制,可能是藝術機制、藝術體制的不滿的反抗。

自由意志是甚麼?還是說你做的所有事情,已經由你的基因和一堆化學物質預先決定了呢?這個選擇有多少是發自你真正心靈上的東西,還是全都是化學反應?我要做出改變,因為只有不停地作改變,才能有變數。這些改變是好是壞,沒有人知道,但如果你沒有改變的話,你這一輩子就這樣了,世界永遠就這樣了。你唯有冒險一試。

我喜歡創造神話,我喜歡創造世界,創造我自己的世界。我有自己的故事要告訴別人。

自由意志是甚麼?還是說你做的所有事情,已經由你的基因和一堆化學物質預先決定了呢?

徐世琪

香港藝術家徐世琪討論其展覽「徐世琪:懸浮,香港在威尼斯」中自我轉化、創造世界的行為如何貫穿她數十年來的創作

香港藝術家徐世琪一向在不同領域和現實與虛幻之間走着鋼線。徐世琪曾修讀藝術以及生物化學,創作了一系列以深入研究為基礎的作品,剖析這兩個交錯的世界。她的插畫夢幻且極其細緻,令人聯想起解剖圖和墨跡測驗,而其髮繡則在精確的線條和亂翹的髮絲之間拉鋸。她的錄像、行為和裝置作品,一同探討大自然與科技、控制與抵抗、身體與靈魂的主題。

M+雜誌

今年,徐世琪獲選為代表香港參加第59屆威尼斯雙年展的藝術家。其展覽「徐世琪:懸浮,香港在威尼斯」述說虛構角色Lauren O的故事,她是藝術家的另一個自我,相信自己能懸浮,是虛構組織Laden Raven的一員,並曾參與1960年代美國的反戰運動。在這段影片中,徐世琪正準備拍攝偽紀錄片《The Magnificent Levitation Act of Lauren O》中反地心吸力的片段,並分享展覽中自我轉化、創造世界的行為如何貫穿她數十年來的創作。

製作人員

監製

M+

影片製作

SINGULAR

導演

葉文希

攝影

吳思龍,關兆宏,賴偉鋒

文本

Iyuno Media Group

M+策展研究

周安曼

M+製片

丘雪君

M+文本及字幕編輯

林立偉、梁仲汶、林玥臻、李祺

特別鳴謝

徐世琪、鄭文榮、譚蔚廷、郭麗兒、施維麟、蘇浚、張嘉琳、刺點畫廊

第59屆威尼斯雙年展將於2022年4月23日至11月27日舉行,了解展覽詳情

緊貼最新消息!

  • 緊貼M+與西九文化區的最新情況
  • 探索M+雜誌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選擇你希望收取的內容
  • 隨時取消訂閲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