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2024年1月11日 / 鄭秀慧博士

過渡空間與離散處境──陳金霖的《願你生活多姿多彩》

錄像截圖可見三尊宗教雕像:左方是東方宗教中的神仙;中間是背後有一雙翅膀的天使;右方是一隻舉起翅膀的巨型白鳥。

陳金霖,《願你生活多姿多彩》,1997年,單頻道Mini-DV影帶轉數碼錄像(彩色,有聲),M+,香港,© Fiona Tan

陳金霖在其1997年的紀錄片《願你生活多姿多彩》中走訪各地,橫跨幾個世代及不同文化,追溯她因政治因素而被迫流散的印尼華裔家族史,並藉此探索文化認同、過渡空間、分裂身分等複雜概念。

藝術家兼錄像創作人陳金霖長一小時的自傳式紀錄片《願你生活多姿多彩》(1997)是首屆「移動中的城市」展覽的參展作品。該展覽於1997年底在維也納分離派展覽館舉行,其後巡迴各地,探討於世紀之交亞洲城市內外的巨變,陳金霖這部紀錄片正好藉散居海外的華人探討此等轉變。

單頻道流動影像作品截圖中,一個年輕女人正在接受傳統的「拔罐」治療。畫面上的英語字幕意思是「哪裏才是我們真正的歸屬?」。

《願你生活多姿多彩》跟隨陳金霖走訪歐洲和亞洲各地,藉着她與親戚的對話揭示其家族史,藉此探討文化認同的概念,包括她本人的身分認同

受荷蘭公共電視台委約拍攝的《願你生活多姿多彩》是陳金霖首部執導作品。這位藝術家在片中追溯家族歷史,藉此尋索自己的身分。當中對華人離散經驗的探索,被陳金霖形容為一場「個人在異國尋找華人文化認同的漫長旅程。」[1]

陳金霖因其身分而來的陌生感與疏離感,從紀錄片的開首到結尾都表露無遺。

陳金霖在1966年生於印尼,父親為印尼華僑,母親為澳洲人。她的家族史與許多人一樣,深受全球一體化和跨國政治因素影響。1960年代的印尼反共運動迫使華人離開印尼,陳家成員因而各散東西,流亡到澳洲、德國、阿姆斯特丹、中國和香港。陳金霖於澳洲成長,並在1980年代移居阿姆斯特丹,於皇家藝術學院和荷蘭皇家視覺藝術學院就學,其間開始以流動影像為其創作主軸,探索形塑文化身分認同觀念的個人與集體交纏。

錄像截圖中,一群人沒有特定排列方式,隨意地站在一起注視鏡頭。他們主要是中老年人,其中幾個穿外套和中式上衣。陳金霖背後有兩個寫上黑色中文字的紅燈籠。

在這部紀錄片中站在華人親戚中的陳金霖,既不諳中文,文化亦與這些親戚不盡相同,她深深感受到那種種「靈魂中固有的距離感」

《願你生活多姿多彩》探索過渡空間與分裂身分,既無定論,亦無簡單的答案。在其中一幕,陳金霖身處北京的表姐對這位自稱「專業外國人」的表妹說:「你還有中國人的血液,還是中國的後裔。」陳金霖的作品強調,「擁有多元文化的華裔外國人」的概念,代表着曖昧不明、背井離鄉和迷茫不定的,試圖化解用血緣來決定身分的呆板僵化。片中出現的家庭照,凸顯陳氏家族的成員來自多元種族,關係紛繁,藉此指出身分認同是文化差異之間的複雜協調。在這些照片中,陳金霖本人與她所拍攝的親戚之間有種異己和格格不入之感。鏡頭下可見一幕於中國福建村落大合照的場面,陳金霖是相中唯一的歐亞裔人;而在另外一幕,她與母親和手足的混血長相,則在她的印尼親戚當中顯得相當突兀。

文化是各種差異不斷調和的產物,這一想法與……那些跨越地理疆界、互相交纏而不斷演變的網絡息息相關。

陳金霖因其身分而來的陌生感與疏離感,從紀錄片的開首到結尾都表露無遺。她在開首讀出印尼華裔親戚姓名的英文意譯,足見兩者的文化差異。提醒人們勿忘自身根源的「飲水思源」,與帶有不和、分歧含意的「同床異夢」等語意迥異的成語均出現在不同段落。片中亦有來自不同文化的象徵符號,例如陳金霖一位信奉天主教的印尼伯娘會在家中燒香供奉祖先。

陳金霖結合語言差異和視覺矛盾的手法,雷同於後殖民理論學者霍米‧巴巴(Homi K. Bhabha)提出全球化時代的生活就是「各種差異的場域的重疊和換置」的假設,在這些場域中,身分、國籍、社群利益與文化價值等觀念,都在人類不斷遷移流動的處境中交會成形。霍米‧巴巴在其著作《文化的定位》中指出,文化並非由種族之類的固定因素所界定,而是由差異與多元特質調和而成。

單頻道流動影像作品截圖中,一個男人拿着一張黑白照片,當中有一個年紀稍長、正在微笑的男人。

陳金霖探討華人在印尼所受的歧視和當地的暴力排華史,尤其是1965年政變失敗後的時期,她兩名叔父在那時遭到囚禁

文化是各種差異不斷調和的產物,這一想法與《願你生活多姿多彩》中那些跨越地理疆界、互相交纏而不斷演變的網絡息息相關。陳金霖對於人身流動的探究,質疑身分僅以特定地域和單一族群來界定的觀念,呼應「移動中的城市」展覽與當中所強調的亞洲是本地與全球交融之地。片中陳金霖在一場家庭聚會請哥哥和姐姐定義自己的「中國特質」,並以長鏡頭捕捉他們不自在的神態。她哥哥猶豫了一陣後最終直截了當地回答,他自視為「世界公民」。

《願你生活多姿多彩》現於M+多媒體中心展出,所有圖片:M+,香港,© Fiona Tan

鄭秀慧博士
鄭秀慧博士

鄭秀慧博士是M+香港視覺文化副策展人。

緊貼最新消息!

  • 緊貼M+與西九文化區的最新情況
  • 探索M+雜誌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選擇你希望收取的內容
  • 隨時取消訂閲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