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林明弘:關係美學
林明弘:關係美學
3:51
影片謄本

林明弘:這是甚麼?是藝術嗎?這是我常被問到的問題。我想我更感興趣的是思考藝術的作用,所以我總是喜歡創作帶有功能的藝術。

我的許多作品都沒有標題。這可說是營造了開放式的處境,賦予作品某種自由。

觀眾被邀請坐在作品上、躺在作品上;甚至有人在上面睡午覺。我為每個枕頭都畫了一幅畫,這某程度上成為了一座橋樑,拉近了他們與藝術之間的距離。

在過去二十年裏,我在作品中使用的大部分布料,都來自六、七十年代,甚至直至八十年代台灣都非常流行的印花。

紡織品是相當私密的東西,特別是這類設計的紡織品。它們大多用於新婚喜被上,亦是新娘嫁妝的一部分。我發覺這些圖案會令觀眾產生很切身親近的反應。重要的是,觀眾看見作品後都感到熟悉,而且大多數人都會憶起一些往事。於是,我開始專注於令這些對過去的集體回憶成為載體,讓觀眾藉此與藝術和展覽展開對話。

《無題 (休息抽根菸)》嘗試讓觀眾真正接觸到作品。你坐在椅子上,它就會留下你身體與它互動的痕跡。吸煙時吐出的煙霧,讓人的呼吸變得肉眼可見;這也是一種放鬆的方式,也是尋常生活裏的小休。因此,上述一切都在這個空間發生,然後這些畫作又成為了某種空間。

這件作品中有五幅畫,它們與五個構成椅子的墊子直接相關,並擴展成一種宏觀與微觀的關係。對我來說,藝術不只是創造一個物件,而是一個空間。一件作品並不止於物件本身,重點在於使其邊界難以看清,讓你沉浸其中、身處作品中,或成為作品的一部分。我們所做的完全超越展覽既有的體驗。我認為,那是一種挑釁。

觀眾被邀請坐在作品上、躺在作品上;甚至有人在上面睡午覺。

林明弘

林明弘以在作品中運用花布圖案為人熟悉。他很感興趣於探討這些圖案如何述說台灣裝飾藝術的歷史及傳統。在《無題(休息抽根菸)》中,林明弘直接表達他對繪畫、裝置和裝飾之間關係的看法。觀眾不得不留意到牆上的畫作和地上的椅子有着一樣的紫紅色花花圖案。這種運用空間的方式獨樹一幟,台灣家庭中常見的布料圖案,融入了白色牆壁的展覽場景。

裝置作品的角落中可見兩張米色扶手椅,兩者之間有一個金屬煙灰桶,後方的白牆掛着的五幅畫,當中的粉紅色背景印有花卉圖案。同款圖案同時印在左方扶手椅的側邊和椅背,以及右方扶手椅的坐墊上。扶手椅和煙灰桶均置於木地板上。

林明弘,《無題(休息抽根菸)》,1999年,沙發椅、金屬煙灰缸、乳膠漆木板,M+,香港,© 林明弘

然後,你會看到一個煙灰缸。「有一個物件是整個裝置的關鍵,那就是煙灰缸。我認為它具有畫龍點睛的效果。」M+策展人姚嘉善說。煙灰缸為作品添上一種互動的元素,是本來沒有的。姚嘉善繼續說:「如果沒有這個煙灰缸,那這裏就只剩下兩張沙發,變成一件完全不一樣的作品。作品可以產生非常有趣的對話,關於二維或者三維的圖案、空間的表面等等,但這個煙灰缸將它提升到另一個層次,令整個空間加強了人的存在感與互動元素。我覺得這個作品很有吸引力,我喜歡藝術家只是添加一丁點東西,就可以扭轉甚至改變整個作品。」

製作人員

監製

M+

影片製作

朝夕公園、Adam Studios

M+製片

丘雪君

M+策展研究

姚嘉善

M+文本及字幕編輯

林立偉、梁仲汶

特別鳴謝

林明弘、施維麟、蘇浚、張嘉琳、陳慧卓

按此了解更多林明弘的《無題(休息抽根菸)》。

緊貼最新消息!

  • 緊貼M+與西九文化區的最新情況
  • 探索M+雜誌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選擇你希望收取的內容
  • 隨時取消訂閲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