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梁巨廷:墨境萬千|香港手語
梁巨廷:墨境萬千|香港手語
4:42
影片謄本

梁巨廷:打橫畫等於移動的空間垂直畫就是近景、中景、遠景那樣,在紙上產生氣韻就是中國畫的關鍵。

中國畫最大的特色是利用墨的關係,傳統裏就是焦、濃、重、淡、清。清水入張紙,然後你再用一些淡墨撞入清水,而走出那種墨氣的渾厚,還有留白的空間結構。這個編排就是畫家的修養和經驗所得。

任何藝術作品都有隱喻,在《象外》中,我將一個平面作品的空間裏的語法縱橫交錯。有時我會用一些傳統意象,但有時我會用一些比較抽象的幾何帶入一個空間入面,組織並穿插其中。其實我是想突破一個平面的空間,轉化為一個物象空間。裏面的圖像可能是一些傳統的東西,用移印方法,一些用繪寫連接傳統的關係。其實自1985年開始,我才正式重新在自然寫生裏發展我的水墨道路。我現在繪畫沒有特定一種紙張,亦沒有一定要用紙,暫時都是將傳統與現代之間融入,發展新的方向。

前年我去澳門時,在酒店困了14日,不用出外,便在房間內慢慢畫。這些就是我帶去畫的紙張,畫完回來後再修改。藝術的創作是你不停去做,不停去嘗試。最重要是你已盡力,對畫作真誠,做到滿意,就已經是好(的作品)。

另外是,現在教畫畫時,我會思考一下怎樣教學生,用甚麼方法教。我只不過是盡我的責任,將我自己的經驗幫助他們學習,增加知識,回饋社會。

藝術的創作是你不停去做,不停去嘗試。

梁巨廷

梁巨廷的水墨畫氣韻生動,所畫的事物栩栩如生。其創作糅合了傳統意象和抽象幾何圖案,風格獨樹一幟。「有時我會用一些比較抽象的幾何,帶入一個空間入面,組織並穿插其中……暫時都是將傳統與現代之間融入,發展新的方向。」梁巨廷這樣說。

梁巨廷深刻地思考人類對於自然世界的體驗,藉着畫作反映「存在」轉瞬即逝的本質,以及人類認知之零碎不完整。他透過探索周遭世界無形之物,促使我們在短暫無常的人生中尋找美。

製作人員

監製

M+

香港手語

香港展能藝術會

影片製作

朝夕公園

導演

許智生

攝影

葉雲生、林鋌軒

燈光

周峻民、吳卓鏗

剪接

何汶軒

混音

陳芷君

M+製片

丘雪君、陳慧卓、張嘉琳

M+策展研究

彭綺雲

M+文本及字幕編輯

梁仲汶、林立偉

特別鳴謝

梁巨廷、蘇浚

特別鳴謝香港展能藝術會

緊貼最新消息!

  • 緊貼M+與西九文化區的最新情況
  • 探索M+雜誌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選擇你希望收取的內容
  • 隨時取消訂閲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