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李鼐含:建築家具
李鼐含:建築家具
2:54
影片謄本

(原文:普通話)

李鼐含:作為建築師,我們互相都理解,其實做家具是在做一個小型的建築。我認為我還是個正在接受教育的建築師。

央視大樓作為這個時代的代表性符號,它的概念是把兩幢分開的、跟雙子塔體量相若的物體連接起來,然後成為一個循環。當時我對「loop」(循環)這個詞彙印象很深刻,因為這不是個上下連接,然後左右斷開的設計,而是可以在體量內部不斷循環的東西。我覺得它跟人每天穿脫衣服是一樣的,這是我們每天都循環反覆做的事情。當時我覺得做衣櫃應該蠻合適的。

央視大樓外牆的照片和繪圖都是公開的信息,所以我們的信息都是從網上來,然後我先是手繪,把它數碼化,做了很多一比一的模型,才把它做出來的。

我覺得這遵循了古代把亭台樓閣變成家中擺件的願望,只不過我們把它換成當代的主題。我希望通過這個衣櫃,讓大家看到中國的設計是關於當下。它代表了中國人的一種「ambition」(雄心),或者用英文說會比中文更中性一點。它並沒有代表其他東西,只是一種很強烈的願望。建築學是把想法精簡化的學問,是建立關係的學科。它教會你如何整理思維、如何整合及獲取靈感、如何組織,而且是一個以人為本,以人出發的經驗和體驗。小至一件家具,大至房子以至一個城市,其實我們是在組建一種邏輯關係和體驗的關係。

作為建築師,其實做家具是在做一個小型的建築。

李鼐含

《我是一座紀念碑──CCTV 衣櫃》出自李鼐含之手,以北京中央電視台總部大樓為藍本,是其仿照著名建築而設計的家具之一。大樓的環狀設計靈感來自24小時輪轉不息的傳媒工作,李鼐含將此意念套用在衣櫃的設計,藉以象徵人們每日反覆更衣的循環,衣櫃裏設有各個專門的間隔,讓用家可沿固定位置拿取所需衣物。

影片中,李鼐含講解《我是一座紀念碑──CCTV 衣櫃》背後的概念及設計過程,並探討此作體現的傳統中國設計意念。

如想了解中央電視台總部大樓更多,你可參閱羅坤為《博文集》所撰的文章 〈奇怪的日子〉。

製作人員

監製

M+

影片製作

A Rapture Workshop

M+ 策展研究

彭綺雲、黃鈺雯

M+ 製片人

王偉健、蘇浚

特別鳴謝

李鼐含、Ikko Yokoyama、OMA

此影片原於「M+ 故事」發佈。

緊貼最新消息!

  • 緊貼M+與西九文化區的最新情況
  • 探索M+雜誌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選擇你希望收取的內容
  • 隨時取消訂閲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