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拉傑.雷瓦爾:以建築連結社群
拉傑.雷瓦爾:以建築連結社群
5:24
影片謄本

拉傑・雷瓦爾:(英語)結構系統、建築材料、施工技術⋯⋯全都對建築師和建築這門工藝非常重要。結構一直是我的興趣所在,皆因結構本身就具有數學邏輯。我認為數學幾乎可說是一種宗教,甚至稱得上攸關精神層面。

我喜歡在建築中保持視野開闊,有細小的出入口和通道,這樣你就會好奇接下來會看到甚麼。至於庭院的概念,則希望讓人在炎熱的天氣下也有涼快的感覺。因為空氣會在這些空間中流動,保持涼爽。這是我從傳統建築中學到的東西。它創造了某種微氣候,這樣就可減少使用空調。你會看到它們有着相同的設計元素,但每個結構都有點不同。對我來說,這點對於建築設計十分重要。並非只單調地重覆某類建築的設計,而是有種變化過程在其中。

新德里會展中心在很短的時間內建成,只花了約一年至一年半。我曾經在工地中很生氣:那天下着雨,他們(工人)走到建築物內。他們竟然在煮食,整個大廳都被毀了。我想保留模板留下的紋理,亦即完好地保留木紋。他們卻在旁邊生火,我那時很生氣。後來,我發現自己真是個笨蛋,人們其實是住在那裏。我意思是⋯⋯我第一次確切地體會印度的貧窮問題。這完全改變了我的想法。我想建築的⋯⋯人文精神,就是我要努力去滿足他們的需要。我就此改變,開始設計住宅項目,低成本的住宅。我願意處理這些問題,去思考能為他們做些甚麼。

我最感興趣的是柯比意那類的現代主義。在我看來,當時的現代主義是非常缺乏生氣。歐洲和世界各地的建築都設計成一個盒子,我會說那是最差勁的功能主義,但柯比意的作品既富功能,卻結構分明,亦有其特色。這就是其作品的迷人之處,那種十分鮮明的特色。

我覺得一座建築物要有「rasa」。所以當我設計一座建築物,我打從一開始就希望它有一種表達、感覺或味道。國會圖書館給我很多空間,去嘗試設計不同結構、不同類型的室內空間。啟蒙這個概念⋯⋯說的是圖書館應該啟迪國會。我想這座建築物成為國會的老師,大師的概念在這裏是很清楚的。在亞洲或其他文化中,智者常給皇帝提供意見。所以我認為,國會就像是皇帝。在現今社會,民主共識就是皇帝,而圖書館這個代表啟蒙的地方,則與它緊密相關。

我很高興看到眾多年輕建築師從世界各地來到這裏,去了解興建高密度、低矮建築而非高樓大廈的意義,皆因你可隨時與鄰里碰面,談談天氣、說說文化。某程度上,如果他們全都集合並尊重這種基本建築語言,我覺得(這就是)力量所在,至少我是這樣想的。

建築師拉傑‧雷瓦爾的建築設計結合傳統與創新,融會歷史建築原則和現代元素。因此,他的作品不僅僅別具功能性,更注入了他稱之為「rasa」的一種不可言喻的情感,體現了他的遠見與匠心。

M+收藏了不少雷瓦爾設計的作品,包括一些著名建築的模型、平面圖和草圖,例如萬國大廳、國立免疫學研究所和國會圖書館。

雷瓦爾的建築既富美感又實用,細緻地平衡兼顧結構與功能,令人一見難忘,又把空間運用得淋漓盡致。他透過創新手法重塑建築領域,為以人為本的可持續設計鋪路。

製作人員

監製

M+

影片製作

權廣榮

剪接

谷曉然

M+策展研究

陳伯康

M+製片

張嘉琳

M+文本

林立偉、梁仲汶

特別鳴謝

拉傑‧雷瓦爾、王蕾、蘇浚、丘雪君、王偉健

緊貼最新消息!

  • 緊貼M+與西九文化區的最新情況
  • 探索M+雜誌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選擇你希望收取的內容
  • 隨時取消訂閲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