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2018年5月10日 / M+團隊

解構巴塞爾藝術展M+展區

展區外牆有猶如木箱的結構,上有幾個略大的鏤空三角形。牆上有幾塊經刷白的木展板,配以彩色文字組成「無以復+的力量」、「從香港放眼世界」等標語。展區旁有行人經過,身影模糊。

M+於2018年香港巴塞爾藝術展設置的展區。

未能親身到2018年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參觀我們的展區?快閱讀本文,一窺這個精心設計的展區的面貌!

早前三月,M+參加了2018年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巴塞爾藝術展(Art Basel)是國際藝術展銷會,每年於香港、瑞士巴塞爾及美國邁阿密海灘舉行。今年,M+跟一眾藝術組織和出版機構在展會的公共空間設置展區,向訪客介紹更多關於M+藏品、大樓和各項活動的資訊。

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為期僅三天,我們希望除了到場觀展的訪客外,能有更多人一睹M+展區的內容。藉着本文,各位就能了解展區的外觀、設計過程和展示內容。

展區設計

數個本館展區的白色紙板模型俯瞰圖。模型有三個部分,於中央接連;每個模型的形狀略有不同,模型中放置了細小的人形模型。

巴塞爾藝術展本館展區早期設計模型,由Spatial Practice製作。照片由Spatial Practice提供。

展區由香港建築事務所Spatial Practice設計,並與M+設計及建築策展人Ikko Yokoyama和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巿場推廣及訪客體驗總監賈景龍合作構思而成。

展區分成三個不同部分──「我們的館藏」以M+藏品系列為主題;「我們在建造」集中介紹M+大樓;「我們的活動」則介紹M+舉行的各項活動。這三項元素在設計展區之初已確定,因而發展出以三角形為中心並向外延伸的主要設計概念。

簡單的圖示中,三條線相交並在中間形成一個三角形。三角形中有本博物館的標誌,圍着三角形的三面,每邊各有一英文短句,分別為「我們做甚麼」、「大樓」和「藏品」。

由Spatial Practice勾勒出來的三角形概念。圖片由Spatial Practice提供。

展區外牆的面貌隨着設計過程發展,由初時簡單的白色牆壁變成經刷白的木夾板,靈感取自塑造混凝土和其他物料外形的混凝土模具,這也隱喻M+仍在成形、塑造、創建中的狀態。設計亦利用了巴塞爾藝術展展期有限這個特質,着重凸顯物料的效果。我們並非簡單地將牆壁塗成白色,而是將夾板刷白(塗上一層薄的白色油漆,再用砂紙打磨),創造出素淡、原始的表面,同時仍見細緻效果。

展區外牆有猶如木箱般的結構,牆上有幾牆上有幾塊經刷白的木展板,配以彩色文字組成「無以復+的力量」、「從香港放眼世界」、「+入我們」等標語。

M+展區外牆上掛有展板。

展區另一重要元素,在於牆壁與平面設計的對比;平面設計由倫敦的North Design創作,用色鮮明繽紛。展區外牆上色彩鮮艷、搶眼易記的「標語」,旨在於熙來攘往的展會場內,吸引訪客注意。

巴塞爾藝術展本館展區內部,顯示其三個主題的其中之一。兩道相連的牆上有資訊圖,展示有關博物館藏品的各項統計數字,牆上近頂部位置有「我們的館藏」字樣。沿牆腳有三級作座位用的梯級。

展區「我們的館藏」部分的閒坐範圍。

巴塞爾藝術展向來繁忙熱鬧,這亦成為展區設計須考慮的最後一個重點。我們希望創造一個開放、容易進出的空間,讓訪客在其中稍稍放鬆、放慢步伐。展區內有充裕的座位,配合開放式牆壁和天花,成為可供閒逛、聚集和休息的空間。

展區內有甚麼?

巴塞爾藝術展本館的展區,從高處可見三個三角形於中間連接,以及呈柵格狀的木製頂部。

從高處俯瞰的2018年巴塞爾藝術展M+展區。

1. 「我們的館藏」

M+ 藏品系列內涵日豐,目前有超過 4,800項作品或物件及超過12,000項檔案藏品,我們正努力透過於M+展亭舉行展覽、舉行放映會、外借藏品予世界各地博物館展出,將藏品陳列於廣大觀者眼前;即使如此,要以形象化的方式概括館藏,並非易事。展區的這個部分以一種較輕鬆有趣的方式表達,我們精選了數項統計數字以簡介M+藏品,例如館藏來自多少個國家、館藏中有多少張椅子、有多少作品包含狗的元素等。內容可見於以下圖片:

兩幅資訊圖並列。左為棒形圖,列出本博物館藏品中的物品數量,包括椅子(649張)、花瓶(183個)、桌子(86張)、電視機(26部)、床(16張)、電話(10台)和電飯煲(5個)。右圖有25個小狗圖標,顯示館藏中有25件關於狗的作品。
兩幅資訊圖並列。左面環形圖顯示本博物館藏品中18%的作品和31%的檔案出自香港藝術家和創作者之手,環形圖上方有一段文字,講述M+藏品系列自2012年開始成形。右圖可見一隻手的圖形托起一個相框,旁有「97% 作品為捐贈所得」的英文字樣,下面有較大型的數字「4,830」,附說明文字指出:「藏品系列共有近4,830件作品和逾12,000件檔案。」
上方有兩幅資訊圖並列,右圖下有文字「館藏中有930件作品已於本博物館在香港策劃的展覽中展出。此外,我們外借了550件作品給17個國家的博物館」;左下方是一張長紙的圖形,說明文字為「最長的紙本作品長達50米」;右下方圖下文字說,要把本博物館「藏品系列中的流動影像作品全部放映一遍,需要156日(歷時3732小時20分鐘)」。

介紹M+ 藏品統計數字的資訊圖,展示於展區中「我們的館藏」部分的牆壁。

展區此部分播出一輯藝術家訪問短片,大家可以於「M+ 故事」的頻道頁面重溫。

2. 「我們在建造」

巴塞爾藝術展本館展區內的一面牆,上有「我們在建造」字樣,其下有多塊展板,印有關於本館建築工地的照片和文字。一人正閱讀其中一塊展板。

M+展區中「我們在建造」的部分。

名為「我們在建造」的部分包含有關M+大樓及其建造進度的資訊,重點內容是一段有關大樓的短片,大家可以在「M+ 故事」 重溫。

展區此部分亦陳列一些有關M+大樓的統計數字:

兩塊說明牌並列。左面說明牌文字說博物館「大樓的建造需耗用大量混凝土。迄今,我們已使用了85,300立方米的混凝土,約佔所需混凝土總量的53%」;右面說明牌文字則說「大樓內設有廣大的公共空間,包括33個展廳、佔地1,000平方米的教學中心、由3間戲院組成的多媒體中心、佔地1,500平方米的研究中心,以及約相當於36個網球場大小的天台花園」。
兩塊說明牌並列。左面說明牌文字說博物館「大樓佔地近66,000平方米,約等於253個網球場」;右面說明牌文字為「這個浩大的建築工程需一個由1,600人組成的施工團隊合力完成」。

展區「我們在建造」部分展示M+大樓統計數據。

3. 「我們的活動」

巴塞爾藝術展本館展區其中一部分,牆上有「我們的活動」字樣,其下是一列展板,印有描述我們各項活動的照片和文字。前方地上擺放了幾個展示用圓座,部分圓座的頂部擺放了單張,柱側掛上印有本博物館標誌的鮮橙色帆布袋。

2018年巴塞爾藝術展M+展區內「我們的活動」部分。

最後一部分名為「我們的活動」,介紹各項M+活動,例如即將舉行的 「南行覓跡:M+ 藏品中的東南亞」 展覽(展期由6月22日至9月30日)、「M+ 藝活」系列開幕展(6月1至3日)和有關「M+ 領航」會員計劃 的詳情。

展區此部分亦有鮮艷的橙色M+帆布袋派發,其後展場隨處可見點點鮮橙色,甚至在展場外及世界各地都找得到其蹤跡!

三人站立於巴塞爾藝術展本館展區其中一面牆前,兩人肩上揹着鮮橙色帆布袋,其中一人的帆布袋向外一面有本博物館的標誌,另一人的則是「+的力量」英文字樣。

在展區派發的兩個鮮橙色M+帆布袋。

歡迎瀏覽M+參加2018年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的活動專頁,並到此了解一系列即將舉行的M+活動。在「M+ 故事」可重溫於展區播放的M+大樓影片藝術家訪問。感謝各位(包括網上的讀者)參觀我們在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的展區!

此文章原於「M+ 故事」發佈。

緊貼最新消息!

  • 緊貼M+與西九文化區的最新情況
  • 探索M+雜誌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選擇你希望收取的內容
  • 隨時取消訂閲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