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前往烏托邦
前往烏托邦
3:50

2016年末,M+購藏數碼藝術二人組張英海重工業全套作品的藝術家自留版二(藝術家自留版僅有兩組,藝術家自留版一繼續由藝術家擁有)。這批珍貴的收藏不光包括他們過去二十年曾經展出和發佈的所有創作的一個複本,還有各種手稿、未曾實現的項目,以及這些作品的所有翻譯本──有的多達26種語言,而且還在持續增加中。

博物館每次購置作品入藏都是許下永遠的承諾,因為博物館與其館藏均是永久的;博物館亦要達到保管、修復、展示、研究及教育的作用。M+今次購藏互聯網藝術先鋒張英海重工業,是因為他們是現今開創先河的藝術家,並對視覺文化史貢獻良多。

這次購入《YOUNG-HAE CHANG HEAVY INDUSTRIES: THE COMPLETE WORKS (YHCHANG.COM/AP2)》之所以與別不同,皆因藝術家會每半年提供新作品予M+,包括獨立創作和在國際上展出的項目,換句話說,未來所有他們創作的作品,M+將獲得一個複本。這絕對是高瞻遠矚的合作,也是對藝術家及其作品的深厚信心。

白色背景中,幾個盒子成橫排。中間的盒子打開了,蓋子放在它的前方。盒子前方印着英文字句,意思是「睡眠的藝術,安靜的藝術」;蓋子內印着意為「如你在街上問人藝術有沒有價值,相信他會砸你的頭,就因為你問了這個問題。」的英文字句。更多的英文字句印在盒子內。

張英海重工業最近一次購藏更新的包裝

M+未來會在網上展示他們的作品,亦會在M+大樓落成啟用後在內展出。張英海重工業亦半開玩笑地表示,其作品的持續展出有如康斯坦丁.布朗庫西在巴黎龐比度中心的工作室,或馬塞爾.杜尚在費城藝術博物館的長期展覽。張英海重工業是在二十一世紀推動嶄新藝術形式的先鋒,而M+是在這個新世紀誕生的博物館,由此觀之,這樣相提並論對我們兩者來說都可說是甚為貼切。

張英海重工業簡介

錄像截圖的星空中有白色文字,以英文及阿拉伯文寫着「我永遠不會到馬爾法拜訪你,你也永遠不會飛去火星探望我」。

張英海重工業,《WA’AD》(截圖),2014年,Flash動畫轉錄影片,M+,香港,© 張英海重工業

張英海重工業由南韓藝術家張英海和美國藝術家Marc Voge於1997年成立,二人組以首爾為基地,是1990年代末「互聯網藝術」的先鋒,這種流派後來亦融入更廣泛的當代藝術實踐。張英海重工業一直創作數碼作品,並貫徹其獨特風格之美學:以「Monaco」字體呈現文字為本的動畫,風格狂放,往往還配上由藝術家創作的原創音樂,通常是爵士樂,並與畫面同步。過往他們曾長期以Adobe的Flash動畫軟件製作作品,後來該軟件日漸淘汰,他們轉而探索其他類似的工具。他們大部分作品都在網站yhchang.com公開發表,讓所有人透過互聯網瀏覽體驗。

張英海重工業動畫作品令人讚歎之處是,其看似幽默調皮的敘述之下,往往帶有針砭社會及政治時事的評論;他們更在作品中加插有關日常生活、人際關係、政治和藝術世界的小故事。作品的敘述者不明且不斷變化:主體出現、破碎、再融合,無人知道到底是誰在敘述故事,以及這位敘述者是否可信。匿名是網絡世界一大特性,藝術家刻意在作品中模糊主體。

張英海重工業亦以純熟的技巧,加入極具感染力的音樂和節拍,以吸引觀眾的注意力。當文字在眼前快速閃現,眼睛和腦袋一般需要時間才能適應速度,繼而投入作品快速的節奏。但當這些文字一旦植入你的腦海,你就欲罷不能了!這些故事比你想像中更有吸引力,下意識地就滲透你的腦海之中,上方的作品《TRAVELING TO UTOPIA》就是一個好例子。這件雙語作品是購藏的一部分,是這個二人組的典型實踐,凸顯他們對無所不在的科技及其歷史的着迷。

納入M+的作品

M+購入張英海重工業所有創作的一個複本,包括其二十年來的作品,以及將來的創作。這些作品的其他複本仍可單獨售予其他單位;不過,沒有其他收藏能呈現藝術家的全套作品,藝術家擁有的藝術家自留版一除外。

2016年12月,在M+首次購藏《YOUNG-HAE CHANG HEAVY INDUSTRIES: THE COMPLETE WORKS (YHCHANG.COM/AP2)》時,我們收到450件Adobe Flash格式的電腦動畫,幾乎包羅這個二人組創作的所有作品。當中約150件來自其網頁,早就可供瀏覽觀賞;另外超過200件卻是作品從未公諸於世的的替代版本,包括草稿及作品準備工作。此外,我們也收到80件曾於不同畫廊、博物館和公共空間以裝置形式展出的重要作品,還有五次公開講座展演和一份絹印原稿;這份絹印《THIS IS NOT A JOKE》(2010年)也是唯一的實體作品,其餘作品均以數碼製作。

鮮黃色的信封上有一張紙,紙被剪成兩半,照片中只有其中一半。紙張在中間剪開,紙上以英文寫着「張英海重工業呈獻更新第......給YHCHANG.COM…...2018年6月」;下方亦以英文寫着「原作證明書的50%:必須與另外的50%吻合」。

M+收到的原作證明書的一半,另一半為張英海重工業所擁有。

自此以後,張英海重工業定期寄來新作。2017年6月,我們收到他們在三藩市亞洲藝術博物館設展的所有作品,該展覽以難民危機為主題,名為「So You Made It. What Do You Know. Congratulations and Welcome!」(2017年)。2017年12月,我們繼續收到三件多頻道作品,這些作品均曾於其去年在首爾善宰藝術中心舉行的個展「Life in Three Easy Video Tutorials」中展出。值得注意的是,這次他們寄來了1999年《THE SAMSUNG PROJECT》的兩個不同版本,這是他們創作的第一件作品。當時他們為澳洲布里斯本亞太多媒體藝術節創作,更罕有地是一件真人演出的作品,彌足珍貴。

最近一次收到他們的作品是在6月,他們在2016至2018年間創作的十個新項目均成為M+館藏;當中還有他們本年7月於世界文學研究所東京會議發表的演講,斯德哥爾摩市中心Skanstull地鐵站展出的公共藝術項目,以及在北京、芝加哥以至危地馬拉和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展覽作品。由此可見,在現實世界中,他們的作品已在全球各地展出過,可謂完全符合藝術家的環球視野──其作品往往探討現今世代最迫切的問題。

此外,另一件使M+團隊會心微笑的事,就是他們在送遞作品時的創意和用心。M+藏品管理團隊將流動影像作品登錄入藏時,一般都是從送遞公司接到普通不過的硬盤或USB記憶棒,包裝往往絕無驚喜。然而,張英海重工業總會竭盡心思為硬盤製作獨一無二的包裝和裝飾──簡直就像俄羅斯套娃,盒子一個套着一個,每個均黏上作品中的標語。每當張英海重工業將最新作品送到我們的藏品庫時,藏品管理專員都感到樂趣無窮,活像過聖誕節收到聖誕禮物一樣,而且還每年過兩次呢!

「M+ 思考:數碼領域裏的藝術與設計」即將呈獻張英海重工業最後一場公開展演,活動於8月31日晚上7時假大館舉行。此文章原於「M+ 故事」發佈。

緊貼最新消息!

  • 緊貼M+與西九文化區的最新情況
  • 探索M+雜誌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選擇你希望收取的內容
  • 隨時取消訂閲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