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再思博物馆

再思博物馆

详情

节目: 再思博物馆
日期: 2022年10月14日–2022年11月20日
语言: 多种语言
“再思博物馆”预告
“再思博物馆”预告
1:08

有关放映节目

“再思博物馆”为庆祝香港首间全球当代视觉文化博物馆M+开幕一周年的特备节目。与M+开幕展览“博物馆之梦”彼此呼应,“再思博物馆”聚焦不同地区的艺术家与电影人,看他们如何对博物馆这个不断发展的文化生产场所作出赏析与批判。


透过保存历史,博物馆有助我们审视当下、揣测未来。这回放映的作品阐明策划与诠释展览的过程,检视展厅如何透过展品重塑历史和说它的故事。虽然博物馆本身足以塑造强大的叙事,但艺术家作为独立个体,也能从博物馆的微观结构、美学特质和藏品的历史价值中,吸取概念和形式上的灵感和启迪。

节目亮点

杜尚与象棋”向概念艺术家杜尚致敬。杜尚本人是个国际象棋迷,象棋的影响可见诸其创作及革命性的作法:他把整个艺术生涯的重要作品制成微型复制品,收纳进特制手提箱之中。由尼古拉斯菲利普执导的《罗浮之城》写出了博物馆内的人文精神与引人入胜的幕后工作。苏古诺夫的《俄国方舟》全片99分钟,以“一镜到尾”的拍摄手法,借戏剧形式沉思历史。基利蒙古斯杜利半自传半虚构的《时间花园》亦探讨了类似的虚实结合主题。鲁宾奥士伦的《方寸见人心》把中产艺术圈讽刺得体无完肤,撕破当代制度批判矫揉造作的假面具。“记得/忘记:渗漏的记忆”及“与差别邂逅”更加深入探究博物馆的批判性论述,揭露当中的权力结构、道德问责,以及知识生产与维护的责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