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沉莘 《据点》

详情
艺术家: 沉莘
节目: 影像展演
年份: 2016年
格式: 数码 / IIA級 / 71分钟
语言: 多种语言(辅以中文及英文字幕)
观众: 公众
位置: 1院,2院

沉莘 《据点》

沉莘的论文电影《据点》以前卫电影中亲密女权主义论述的传统为基础,同时用激进的手法将讨论带到当刻。在当代社会中,性别角色及相关假设由实际地域和虚拟领域塑造而成。我们的个人定位不再仅仅呈现于其他人眼中,而是构造于高度网络化、全球化和自动化的社会文化和交流装置之中。正如片中所述,我们有众多方式能表现自身的社会角色,性别和性取向只是其中之二,还有很多方面受我们的成长背景、文化和虚拟社群等因素影响。

无论你有意或无意,或只是跟随潮流而为之,在此不断转变、以意象为中心的当今社会中,表现个人形象已成为一种重要的日常实践,需要我们时刻注意并适时调节。

据点

沉莘 | 2016 | 单频数码录像 | 彩色 | 有声 | 71分钟

M+,香港,王兵赠送,2019

《据点》描述两个女人参观苏格兰桑耶林寺的旅程,该寺院是全欧洲最古老的藏传佛教寺院。影片描写二人努力探寻顿悟和情爱难题的过程,观察当中亲密与难堪的时刻。本片混合故事和纪录片,叙事时将科技应用于营造结构。航拍机扮演“参与观察者”的角色,仿佛自主地观看二人互动。影片加插了线上讨论的内容,反映网民在留言板和聊天室找人作伴和寻求指引。作品如题地点出人际关系中的结构与角力,同时指向紧抓不放时、积极而剧烈的力量。

艺术家介绍

沉莘(1990年生于四川),其创作的流动影像装置及行为艺术,解构主导性权力结构,并保存个人与民族国家之间的非主流历史、关系及可能性。沉莘的艺术实践以历史和批判性研究为基础,试图创造正面的归属空间、多方面叙事和身分。沈氏毕业于伦敦大学学院斯莱德美术学院,2017年获颁BALTIC艺术家奖;2018至2019年为阿姆斯特丹皇家视觉艺术学院驻留艺术家, 2019年入围希克奖;近作《盐湖(新身体)》于2021光州双年展及美国沃克艺术中心首映。

页顶图片:沉莘《据点》2016年,M+,香港,照片由艺术家提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