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草间弥生的作品《星尘的积累》,由深红色的珠状圆点图案组成,背景为较暗的黑色。

草间弥生:
波点以外

详情
种类: 讲座
语言: 英语
观众: 公众
位置: 大台阶
通达安排:
草间弥生的作品《星尘的积累》,由深红色的珠状圆点图案组成,背景为较暗的黑色。

草间弥生:
波点以外

你对草间弥生的认识有多深?或许你曾在网上欣赏过她标志性的波点图案、南瓜雕塑与其他绚烂夺目的大型装置作品,但是你有多了解这位当代艺术家的人生?到底是什么驱使她一直到九十多岁还在坚持创作?面对荆棘满途的人生与艺术工作,草间弥生孳孳不息,创作超过七十年。对她而言,藉由艺术可达致自我疗愈之效,更能慰藉并鼓舞心灵。“草间弥生:一九四五年至今”的共同策展人──M+副总监及总策展人郑道炼与独立策展人吉竹美香,将在对谈中剖析草间弥生的多种面貌。

是次对谈以英语进行,现场提供广东话即时传译。

讲者介绍

mika-yoshitake-and-doryun-chong

左起:独立策展人吉竹美香,M+副总监及总策展人郑道炼。摄影:M+,香港

郑道炼,M+副总监及总策展人,掌管M+各项策展活动和节目,包括收藏、展览、教学及公众活动,以及数码策略。这些工作涵盖视觉艺术、设计及建筑、流动影像三大范畴,以及香港视觉文化这个专题领域。郑道炼在2013年加入M+担任首任总策展人,此后一直领导M+搜罗馆藏,指导展览策展方向,厘定各项活动的教学方针,借此凸显二十及二十一世纪视觉文化跨文化、跨国界的面貌。

吉竹美香为驻美艺术史学家兼独立策展人,一直钻研战后日本艺术。她拥有洛杉矶加利福尼亚大学美术史硕士及博士学位,在学时期曾策划国际艺评人协会美国分部获奖展览“太阳的安魂曲:物派艺术展”(2012)。吉竹曾担任华盛顿赫胥宏美术馆雕刻庭园策展人,期间她策划了“草间弥生:镜无限”主题个展(2017),到北美五间博物馆巡回展出,大获成功。而作为客席策展人,她参与策划的展览包括纽约植物园的“草间弥生:宇宙自然”(2021)、洛杉矶郡立美术馆的“奈良美智”(2021-2022),以及汉默美术馆的“Breath(e): Towards Climate and Social Justice”(2024)。

相关展览

页顶图片:草间弥生,《星尘的积累》(局部),2001年,塑胶彩布本,共三屏,194 × 390 厘米,松本市美术馆藏,© 草间弥生

更多活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