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黑色底色上有几个边缘圆滑、不规则形状的渐变色色块,如白色渐变成蓝色到紫红色、黑色渐变成褐色到黄色等。 色块之间的黑色空间有大有小,有阔有窄。

利沙克:
blob图集

利沙克:
blob图集

2022年12月14日
现正展出

“我对blob有种痴迷。”利沙克在《blob图集》中直言对这些边缘圆滑、变幻不定的形态情有独钟。blob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在视觉文化中亦无处不在,从巴洛克风格的宏伟建筑,到超现实主义绘画,以至现时随处可见的球型灯和软绵绵的沙发。利沙克擅于以编程创作电脑图像、数码动画和互动设计,他自2016年起开始每天绘制草稿作练习,思考如何在数码领域探索形状与物件之形态,特别是blob的各种面貌。在《blob图集》中,利沙克创作出十组blob,并邀请来自科学、科技、人文和视觉艺术等领域的人士撰文,描述blob的特点。此作旨在就blob的特性展开跨领域对话,扩展其含义,并阐明blob象征创造与创新的文化意义。

探索作品

阅读回应文章

随着科技日益进步,人们对blob的喜爱有增无减。M+数码特别项目制作人辜雪婷撰文《生伸不息的blob》,剖析利沙克的艺术实践,解释何为创意编程,并详细阐述blob的文化价值。

艺术家介绍

利沙克是艺术家、研究员和教育者。他有一个简单明确的目标——希望为人们带来惊喜。利沙克的行为作品和装置以人的手势为元素,用不同的新媒体方式突出其特点,令绘画变得栩栩如生,让我们「看到」声音的模样,并将人的轮廓化为音乐。

利沙克被美国商业月刊《快公司》列为“最具创造力人物”之一。他的项目获得电子艺术节Ars Electronica的金尼卡奖,以及伦敦设计博物馆的年度互动设计奖,并入选《时代》杂志的年度最佳发明。利沙克以编写软件作为创作方式,也是C++多媒体程式工具库“openFrameworks”的共同创始人。他参与创办的诗意运算学院,探索如何以代码作抒情表达。除了在该学院任教,利沙克也是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的教授,负责领导“Future Sketches”小组。

关于数码委约项目

M+致力协助有意为视觉文化提出崭新架构和讨论的创意人,为他们提供展示其项目的平台。自2018年起,M+开始推出一系列数码委约项目,展示当代数码文化的各种面貌,指向迫切须要探索以及全新的研究方向。这些具实验精神、呈现于浏览器之上的作品,探索视觉文化与科技交会之处,涵盖数据视觉化、互动设计、游戏化及创意科技等范畴。

页顶图片:利沙克,《blob图集》,2022,照片:由艺术家提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