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本网页已自動翻译成简体中文。

2023年2月2日 / 王天乐

博物馆的箱子:杨沛铿的《三人探戈》

雕塑由三个相同的海螺交错构成,它们被巧妙地钉在一起,形成了一个类似三芒星的形状,并被放在玻璃柜内一个黑色支架上。

长久以来,物品都被放在玻璃柜中展示,西方常用这些柜子来展示地质标本,而亚洲则常用它来展示珍宝;杨沛铿在《三人探戈》中将两种习惯结合

大家在到访博物馆时都会被各种琳琅满目的展品吸引,但那些放置展品的容器背后亦有一段属于它们的历史。

早于十六世纪的欧洲,收藏家已经有挑选珍贵物件并将它们置于展示柜中并列的做法。这些收纳各种奇趣玩意的家俬被称作「珍奇柜」(wunderkammer)。柜中的物品形形色色;雕塑、画作、矿石、原始文物到动植物标本均为常见的展品。在航运尚未普及的年代,从世界各地搜罗珍藏往往所费不菲。在当时能够拥有一个珍奇柜实为名流绅士凸显社经地位的一种表现。起初这些收藏只为满足个人兴趣和供私人宴会中的宾客观赏把玩,但随着藏品数量扩张,珍奇柜逐渐填满一个个房间。丰富的藏品具有教育和研究价值,既吸引学者到访,亦适宜对外开放供大众观赏。有说这就是现代博物馆的由来。

一个设有象牙隔板的木制宝笼,当中放置了二十三件摆设。

来自十八至十九世纪,藏有二十三件摆设的宝笼。图片由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提供

另一边厢,在亚洲亦同样有专门打造木柜以摆放瓷器、珠宝或佛像等珍贵工艺品的传统。这些展柜常被雅称为宝笼。在中国清朝的时期,已有按各种展品尺寸量身订制的宝笼出现。这些宝笼本身亦会饰有木刻花纹或瑞兽图腾等吉祥图案,除了收纳用途外亦具备艺术价值,与其内部的珍品配衬更显相得益彰。

香港艺术家杨沛铿《三人探戈》就在一个由木雕框架制成的玻璃箱中放置了三个互相穿刺的长鼻凤凰螺贝壳。长鼻凤凰螺基于其独特的外形深受贝壳收藏家的追捧。杨沛铿代入贝壳收藏家的身分,将西方自然历史收藏动物标本的做法嫁接于一个充满亚洲特色的宝笼当中。以三个贝壳隐喻三角关系当中的微妙平衡如何打破二元思维的局限,在惯常的东西方文化差异论述中寻求第三种可能性。

雕塑由三个相同的海螺交错构成,它们被巧妙地钉在一起,形成了一个类似三芒星的形状,并被放在玻璃柜内一个黑色支架上。

在《三人探戈》中,杨沛铿用三个互相穿刺的长鼻凤凰螺贝壳创作了一个雕塑。他俏皮地打破了英语中「两个人才能跳探戈」的说法(引申为「一个巴掌拍不响」),以第三个贝壳引入新的和谐

《三人探戈》这个命题同时亦讽刺人们喜好浪漫化事物的倾向。看似相濡以沫的三个贝壳以其尖锐而易断的长鼻,在人为操弄下维持着一种危险的平衡。失去「肉身」的贝壳徒为过去存在的苍白证明;偏偏人类喜好贝壳的美态进而收藏甚至把它们塑造成各种手信纪念品。本为容器的贝壳被放进一个箱子当中,而箱子又被放于有如箱子一般的展厅当中。层层的包覆邀请观众联想到底在箱子之外还有什么框架存在于生活当中。作品幽默地对收藏这个行为如何指涉、定义人与自然的关系提出一些自嘲式的批判。

近镜拍摄由三个相同海螺交错构成的雕塑,海螺被巧妙地钉在一起,形成了一个类似三芒星的形状,并被放在玻璃柜内一个黑色支架上。

杨沛铿的《三人探戈》中交错的长鼻凤凰螺

杨沛铿的艺术创作惯于扭转动植物于自然环境生存的状态并将之置换于展览场域当中。透过勾勒自然媒材在空间中的无形纽带,以生态关系为比喻尝试了解人对于各种社会制度的看法。

在谈及现代博物馆作为社会版图的一个重要构成时,不同公众人士对博物馆的收藏和定位可能有着截然不同的理解和期许。博物馆如何积极地从其历史背景出发走向一个回应当代社会的定位需要公众的持续参与和讨论。在这个问题跟前,或许这三个小贝壳可以为我们带来一点灵感。

《三人探戈》现于M+合院展厅「博物馆之梦」中展出。

本文于2022年10月12日首刊于《明报》,现经编改及翻译发布于此。原作者:王天乐;编改:网络编辑梁仲汶。除另有标注:所有作品:M+,香港

王天乐
王天乐
王天乐

王天乐是M+的策展助理。

订阅最新消息!

  • 收取M+与西九文化区的最新情况
  • 探索M+杂志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选择你希望收取的内容
  • 随时取消订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