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2018年10月30日 / 贝若兰

独角兽之岛

数字动画仍然是一只鸟恐龙生物,背上有螺旋独角兽角,站在白雪覆盖的树木之间的蓝色森林景观中。

苗颖,www.hardcoredigitaldetox.com ,2018 年,© 苗颖,2018年

苗颖《硬核数据排毒》──策展人的话

自古以来,神话中的独角兽普遍以尊贵的白马形象出现,额前长有螺旋角。而近年来,在全球金融和科技领域,所谓独角兽是指市值估计逾十亿美元的初创私营企业。这些独角兽公司目前数过百家,许多这些公司所经营的网站和流动应用程式,可说主宰了国际媒体生态,而这令中国艺术家苗颖等人深恶痛绝。苗颖最新的互联网创作项目《硬核数据排毒》(2018年),在数码空间中作出别具创意的干预,以玩味方式从互联网体制内对抗「独角兽」的网上霸权。

《硬核数据排毒》是苗颖著名的创作项目《亲特网+》(2016年)的姊妹作,以相近的方式,占据中国内地限制封锁的互联网空间,即被俗称为「中式互联网」留空的位置。在艺术家眼中,遭中国防火长城挡截的图像与思想,就类似传统水墨的留白;矛盾在于两者虽同为空白,却都是富有建设性、能激发想像力的空间。

苗颖自视为互联网和「中式互联网」的双重身分公民。 《硬核数据排毒》于是同时游走于这两个空间,透过幽默地指导主流网民将虚拟私人网络(VPN)设定到中国内地,即主流独角兽公司如Google、Apple、Facebook、Twitter、Instagram、Netflix、eBay、WhatsApp、Vimeo、Amazon等网站均被封锁之处,让他们直接对抗中国式审查。艺术家自称患上「中式互联网斯德哥尔摩症候群」,非但没有将互联网上的限制视为缺陷,反而认为中国内地网民灵活应变、风趣幽默、才智过人,并赞扬他们在防火长城内培养出丰富的视觉文化。艺术家在《硬核数据排毒》用上许多这些网民的创意变通方法,她正面地形容这些对策为「自我审查」。

《硬核数据排毒》是一项「生活方式策略建议」工具,有着一个看来有违逻辑的前提——为用家提供一个远离数码烦嚣的「网上隐居之所」。作品戏仿西方社会日益将「健康生活」包装成商品的风气,以及富裕消费者对「后物质主义」生活体验日益趋之若鹜;这些生活体验标榜真实和自然,是Instagram帖子的绝佳题材。访客浏览苗颖的网站时,首先会看到一块正在飘扬的白色布匹,印上多个一眼就认得的中美独角兽公司标志,十分引人注目。随着镜头逐渐向上拉远,观者将可见数块白布罩裹着一组电脑伺服器,位于偏远的岛屿AstroTurfed(呼应俗语「astroturfing」,即伪草根运动,指的是政治机构蓄意隐瞒自己出资赞助等造假行为)。因此,艺术家的伪天然岛屿将互联网「过滤泡泡」以视觉方式呈现,建构出一片按个人资料和演算法设计的景貌,由塔楼状的独角兽角围筑而成。

《诗经》中的「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网站内出现了数次,此句所述的道理十分简单,意思是他人的经验可成为自己借鉴的地方;而诗句在此处则重新包装成自我提升的口号,并化成一连串话题标签,还进一步建议访客「将他人的问题当作你的对策」。在网页中,诗句隐喻中国线上审查的情况;而伴随着诗句的,则是各式提倡「不上网玩乐」的石砌雕塑库存照片。而在中国古代,石头被视为蕴藏宇宙奥秘之物。

《硬核数据排毒》还引领访客到「百度地图」。既因为网络审查也由于科技差劣,这项导航工具充满盲点,几乎「毫无用处」。此作恍如小野洋子的指令式作品《Map Piece》(1962年)的当代重演,引领用家以与生俱来的全球定位系统,重拾与互联网以外现实世界的连系。 《硬核数据排毒》亦运用逆向手法,指示用家 「以毒攻毒」,透过制造飘忽无常的浏览纪录,抵制及反撃浏览器上Cookie记录的网络行为。

《硬核数据排毒》强调「全球互联网文化」理念的谬误,同时凸显中国和美国都以专制的方式使用网络权力。与苗颖先前的作品相比,此项作品更着力诘问「中式互联网」和互联网之间对立又共通的关系,戏仿全球资本主义、网上政治宣传和传播媒体民主等复杂议题。

有关贝若兰

贝若兰是M+流动影像策展人

前往项目

苗颖的《硬核数据排毒》是M+一系列数码委约项目的首件作品。这系列项目希望在视觉文化与科技交会之处,探索别具创意的网上实践。此文章原于「M+ 故事」发布。

请到这里阅读我们与苗颖关于此作的访谈。

订阅最新消息!

  • 收取M+与西九文化区的最新情况
  • 探索M+杂志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选择你希望收取的内容
  • 随时取消订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