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2019年8月15日 / 黄若凡

为修复当代书法作品回到过去

一个女人俯身探向一幅原本卷起的巨型水墨纸本画作的展开部分,将白色的调整片置于画作展开部分的中央,两旁亦见其他白色调整片,其上有细小的白色纸镇压着。

黄若凡小心翼翼地在作品背后黏附「皮带圈」,让作品可装裱到垫版上。照片:M+,香港

M+的修复团队最近正修复和保存馆藏中一幅巨型水墨作品。为此,他们须动动脑筋发掘新方法,在使用现代工具的同时,采用亚洲古老的卷轴装裱技术

比田井南谷1964年的《作品》 是一幅3.5乘4.6米的巨型水墨画作,并以影片记录了创作此作品时的展演过程,当中可见他使尽全身力量挥舞巨型毛笔,在一张铺在室外地面的大纸上绘画。他垂直握着毛笔,就像寻常的书法手势,但其运笔却与传统的书写动作与方向相违,所绘的线条亦无任何具体含意,一反传统的书法技巧。

以下,M+的纸类藏品修复员黄若凡会分享她与团队如何处理这件大型藏品。

我们须保存什么

房间之内,一幅巨型水墨纸本画作平展于地上,画作上共有四道笔触粗厚的黑色墨迹,形成抽象的图案。两个人蹲在作品旁边,仔细检查固定在作品四周边缘的白色长条。

黄若凡及M+藏品管理专员Amanda Rubrico在将比田井南谷的《作品》拉伸干燥后,再加以处理。比田井南谷,《作品》,1964年,日本墨水纸本,M+,香港,© 比田井南谷遗产管理会。照片:M+,香港

这件纸本书法作品尺寸庞大,它是来自一场展演的成果,这或许解释了它何以会如此巨大。这件作品送来时被折成A2纸张大小,我们打开后才发现它实际上有多大。

《作品》是摊平铺放在地上创作的,由十张纸拼在一起组成,纸质颇薄,尤其以如此大尺寸的艺术品来说。以纸张的厚度,如垂直摆放的话根本无法承受自身的重量。由于之前处理及保存作品的方法,作品的边缘及折痕已有广泛撕开、破裂和表面磨损的状况。因此我们必须思考处理的方案,并构想展示作品的最佳方式。

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减少画作上的皱折,并以更好的方式保存作品。这件作品曾被沿着相同的折痕反覆折叠和打开,不少部分已变形弯曲。折叠并非储藏这件作品的好方式,因此我们要将它打开,再卷起来保存。然后我们就要降低墨水的不稳定性、解决脆裂问题,以及提升纸墨间的黏合力。最后,我们决定在作品背后以纸张作加强。

两个人蹲在平展在地上的巨型水墨纸本画作旁,调整固定在画作边缘的白色长条。

黄若凡及Amanda Rubrico准备为《作品》加湿及进行拉伸干燥处理。照片:M+,香港

另外,我们很惊讶的在作品的墨痕上发现数个赤脚踩出的脚印。起初我们以为是艺术家创作时印上去的,可是,从记录创作过程的影片可见,比田井南谷当时穿着袜子。由于无法确定脚印是否创作的一部分,我们不能贸然移除,于是策展人马唯中便向艺术家的遗产管理会询问。他们说作品不应有那些脚印,我们可以将之移除。

不过,作品表面其实亦留有一些毛笔的毛,固定在数滴墨水上。由于这是艺术品及其创作展演的一部分,我们便保留原状。

我们从纪录片中得知作品的创作过程,因此我们怀疑当中使用的墨汁,成分可能与一般由煤烟和动物胶组成的书法墨汁不同。墨痕出奇地暗哑,并显得有点浓稠,我们猜想当中还有其他物质。而且,墨痕上有些裂纹,很可能是在墨汁风干时,当中额外添加的物质收缩所致。后来,我们从遗产管理会得到很有用的资料:墨水是以煤烟、动物胶及小麦淀粉糊制成。有了这些资料,这样艺术品的故事脉络就更完整了。

我们如何修复这件作品

一个女人俯身探向一幅原本卷起的巨型水墨纸本画作的展开部分,在其上加以调整。

黄若凡在作品背后贴上「皮带圈」,让作品可装裱到垫版上。照片:M+,香港

这件艺术品如此巨大,我们处理时不得不逐步平展,以便逐个部分进行修复。为此,我们要根据作品的尺寸订制工具及桌子,例如,我们运用手头上各种物料打磨桌子边缘,使其变得平滑,以免意外地在作品上压出更多皱折。我们亦将作品卷在管上,并在修复后用另一根管卷起。我们每次只专注处理约80厘米的范围。

为了减少作品的皱折和令它更平坦,我们先将作品加湿,继而进行拉伸干燥处理。过程包括为作品增添水分以令它膨胀,将边缘固定到一个支撑点──即地板上,然后让它干燥使之收缩,并同时把它拉平,令其状态更稳定。

一个女人拿着细小的金属工具,为地上被防渗薄膜及吸墨纸覆盖的画作喷水。

黄若凡为《作品》加湿。照片:M+,香港

为了将作品加湿,我们先将防渗薄膜放在作品上,再铺上已弄湿的吸墨纸,最后覆上一层塑胶静待一小时,让塑胶内的空气湿度升高。在此期间,作品便能均匀地膨胀。我们亦设计了一些固定装置,有助在拉伸干燥及安装作品时,维持作品的状态。

两个人把已弄湿的吸墨纸,铺在地上以防渗薄膜覆盖的巨型纸本画作上。

修复员把已弄湿的吸墨纸,铺在以防渗薄膜覆盖的《作品》上。照片:M+,香港

在掀起塑胶后我们便要加紧手脚,因为纸张干燥的速度非常快,几乎立即就开始收缩,而这件艺术品又如此大,因此我们必须迅速在作品周边移动,把它黏在地上,过程中有四位同事帮忙。我们花了一整天去准备为作品增湿、放置提高湿度的吸墨纸、把所有东西盖起来,而实际的拉伸处理却只花了十五分钟。过程虽然很刺激有趣,但在短期内我也不希望再做了!

完成拉伸干燥后,某些墨汁落在纸张时产生的自然扭曲还原了。但是,也有可能是那些自然扭曲早已存在,只是之前作品上的折痕太多,我们才没有看到。身为纸类藏品修复员,我觉得藏品的这种转变是工作上最有趣的地方。我们总想尽量令作品恢复到它原来的状态。

结合古老传统

一个人用宽大的刷子在贴上多层纸张的板上扫抹,另一人则站在一旁观看。

M+修复员Vania Assis及香港大学文献保护与修复中心修复员Lesley Lau一同参与工作坊,学习「仮贴り」的技术。照片:M+,香港

纸本作品不论大小都有一个共通点,那就是容易受湿度变化影响。因此我们希望做一块能在展出时能增加作品弹性的底板。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与香港大学图书馆文献保护与修复中心合作,一同学习了「仮贴り」(karibari)的技术。

「仮贴り」板源自日本传统卷轴装裱,是当地裱工开发的工具,由夹在中央的木格栅和前后各最多十一层纸组成。它亦称为干燥板,用来平缓地使画作变得干燥。

一个女人用宽大的刷子在桌上一张纸上扫抹,另一人则在观看。

黄若凡在工作坊中学习「仮贴り」的技术,导师是来自东北艺术工科大学文化财产保存修复学系的杉山惠助教授。照片及影片:M+,香港

这种技术的原理是纸张逐渐吸收水分,让装裱在上的画作亦跟随夹层膨胀。有时候,如果旧的纸本画作干燥得太快,而画心是脆弱的,收缩时就会把纸张撕开,而干燥板上的多层纸张以及纸张之间积聚的空气,则可减缓作品干燥的速度。

一块日式干燥裱板的特写,板上贴有一行行的纸张,其中一半似乎额外再覆盖上另一层纸。

制作中的「仮贴り」板。照片:M+,香港

虽然「仮贴り」板一般用于使画作变得干燥,但我们也想设计一块类似于「仮贴り」板的垫板,令《作品》能应付环境的变化。事实上,以此技术展示画作已是日本的传统,例如,日式屏风就是采用「仮贴り」的结构,而这种屏风上常绘有画作。可是,「仮贴り」技术甚少应用在如此巨大的画作上,因为传统画作的尺寸通常不大于两米乘两米。

在M+,我们常常回望过去去研究不同传统技术,以解决当今遇到的种种修复难题,这实在是十分有趣的事。M+修复团队一直在我们的专业领域深入探索,务求运用新方法恢复艺术品的生气。

此文章原于「M+ 故事」发布。此简体版本由机器转换自繁体版本。

订阅最新消息!

  • 收取M+与西九文化区的最新情况
  • 探索M+杂志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选择你希望收取的内容
  • 随时取消订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