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走进博物馆大楼
走进博物馆大楼
5:07
视频文稿

(翻译自英语,罗仲荣、谭雪凝、冯德安、何达文的部分除外)

华安雅:M+是香港崭新的视觉文化博物馆,正在兴建当中,将于一年半后与公众见面。这是一个非凡的机遇,建设一座全球独一无二的文化设施。

柏志高:整幢大楼已建至顶层,是大楼迈向开幕的重要一步,意味着大楼正在改变,从施工状态踏入最后推展和落成阶段。

罗仲荣:欢迎大家莅临M+大楼今日的平顶仪式,这是M+发展成为世界知名现当代视觉文化博物馆,以及世界顶尖文化机构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罗启妍:起初我们对这间博物馆该取什么名字犹豫不决,及后称之为「museum +」,这个名字饶富创意。今天,我们在这风和日丽的日子举行平顶仪式。我们亦热切期待开幕的一天,看到这间亚太区首屈一指的博物馆正式启用。

郑道链:那么这就是背面。

皮力:对。

郑道链:好的,没错,这看来是正确的。

谭雪凝:我们今天来这里实地考察,因为我们正在筹备开幕展览。多年来一直想像展厅的模样,亦一直看着展厅的平面图。今次来到这里,可以实际看到我们透过平面图想像,与亲临实地所见的空间是否一致。希望考察过后,日后在规划(展览)时,更能准确地掌握这个空间的设计。

郑道链:很高兴能看到实际的空间,毕竟过去近五年,我们只能参看平面图而已。这里非常庞大,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冯德安:清水混凝土是指由模板造成、以原貌示人、表层不加修饰的混凝土。我们这里有两种清水混凝土,一种有普通的板纹,另一种有独特的木纹。

何达文:建筑师要求(木模)的表面光滑,因此我们在打磨后,会先确认没有问题,才为板模涂上脱模油。这(做法)在工地并不常见,是我这辈子第一次看到。

冯德安:我当然想完成这项工作,待我日后重临此地时,可以看到我的成果。

凌绍文:M+大楼幕墙的特别之处,在于它并非采用典型的物料,即一般在香港常用的物料。一般建筑物会用铝和玻璃,但M+大楼的幕墙则装上由陶瓦组成的预制幕墙模件,可为办公大楼遮挡阳光。至于基座平台的外墙,则会采用密封式设计,为室内展览空间提供最佳条件。

VERONICA CASTILLO:建设中的大楼实际上分为两部分,除了展厅所在的主要大楼, 还有修复及存储设施。这幢建筑物会用于存放不在展览之列的藏品,它同时为修复工作室的所在地。艺术品的医生──修复员,将会在那里动手照顾藏品。

华安雅:M+选址位于西九龙、面向香港岛,该处的景致犹如明信片上的香港风光。因此对我们而言,选址在这里就别具意义,令香港为本地和全世界带来的这座博物馆更加不凡。

我们多年来一直想像展厅的模样,亦一直看着展厅的平面图。今次来到这里,可以实际看到我们透过平面图想像,与亲临实地所见的空间是否一致。

谭雪凝

在过去一年,M+大楼逐步成形,参与其中的众多人员来自不同领域,包括M+的策展团队和博物馆馆长,以及工地中的建筑工人。在以上的影片中,他们会向大家讲述工程的最新进度。我们还跟随策展人走进大楼实地考察,带大家一窥内里究竟,并介绍修复及存储设施,以及披露独特的清水混凝土墙壁和陶瓦幕墙的制作过程。

制作人员

监制

M+

导演及制片

Fallout Media

字幕翻译

赵嘉欣

特别鸣谢

博物馆设计团队及各承建商

此影片原于「M+ 故事」发布。

订阅最新消息!

  • 收取M+与西九文化区的最新情况
  • 探索M+杂志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选择你希望收取的内容
  • 随时取消订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