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梁巨廷:墨境万千|香港手语
梁巨廷:墨境万千|香港手语
4:42
视频文稿

梁巨廷:打横画等于移动的空间垂直画就是近景、中景、远景那样,在纸上产生气韵就是中国画的关键。

中国画最大的特色是利用墨的关系,传统里就是焦、浓、重、淡、清。清水入张纸,然后你再用一些淡墨撞入清水,而走出那种墨气的浑厚,还有留白的空间结构。这个编排就是画家的修养和经验所得。

任何艺术作品都有隐喻,在《象外》中,我将一个平面作品的空间里的语法纵横交错。有时我会用一些传统意象,但有时我会用一些比较抽象的几何带入一个空间入面,组织并穿插其中。其实我是想突破一个平面的空间,转化为一个物象空间。里面的图像可能是一些传统的东西,用移印方法,一些用绘写连接传统的关系。其实自1985年开始,我才正式重新在自然写生里发展我的水墨道路。我现在绘画没有特定一种纸张,亦没有一定要用纸,暂时都是将传统与现代之间融入,发展新的方向。

前年我去澳门时,在酒店困了14日,不用出外,便在房间内慢慢画。这些就是我带去画的纸张,画完回来后再修改。艺术的创作是你不停去做,不停去尝试。最重要是你已尽力,对画作真诚,做到满意,就已经是好(的作品)。

另外是,现在教画画时,我会思考一下怎样教学生,用什么方法教。我只不过是尽我的责任,将我自己的经验帮助他们学习,增加知识,回馈社会。

艺术的创作是你不停去做,不停去尝试。

梁巨廷

梁巨廷的水墨画气韵生动,所画的事物栩栩如生。其创作糅合了传统意象和抽象几何图案,风格独树一帜。 「有时我会用一些比较抽象的几何,带入一个空间入面,组织并穿插其中……暂时都是将传统与现代之间融入,发展新的方向。」梁巨廷这样说。

梁巨廷深刻地思考人类对于自然世界的体验,借着画作反映「存在」转瞬即逝的本质,以及人类认知之零碎不完整。他透过探索周遭世界无形之物,促使我们在短暂无常的人生中寻找美。

制作人员

监制

M+

香港手语

香港展能艺术会

影片制作

朝夕公园

导演

许智生

摄影

叶云生、林铤轩

灯光

周峻民、吴卓铿

剪接

何汶轩

混音

陈芷君

M+制片

丘雪君、陈慧卓、张嘉琳

M+策展研究

彭绮云

M+文本及字幕编辑

梁仲汶、林立伟

特别鸣谢

梁巨廷、苏浚

特别鸣谢香港展能艺术会

订阅最新消息!

  • 收取M+与西九文化区的最新情况
  • 探索M+杂志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选择你希望收取的内容
  • 随时取消订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