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本网页已自動翻译成简体中文。

全景照片摄于晚上,当中可见在众多建筑物和海边前方的M+幕墙。幕墙上的屏幕播放着一蓝一红的两双手在黑色背景中央向外伸展的画面。

艺术家皮皮乐迪里斯特剖析她为M+幕墙创作的委约录像作品《信手不渝》

一直以来,我都觉得手是非常有趣的。大脑的进化虽然让我们能自由移动双手,但我为之着迷的是,从感知的角度来看,人脑并没有真正为平面屏幕作好准备。由于平面影像并非人类进化的一部分,对平面的感知并没有刻在我们的大脑中。因此,我们发明了透视法等工具来帮助我们克服这种先天限制。

我从PAL(逐行倒相,一种彩色电视广播制式)年代开始运用影像创作,当时的解析度相当低。今天,我的儿子会说:“噢,这不够清晰。”但在当时,人人都认为它很清晰,因为我们的脑袋总会补充缺失的信息。现在,即使我们看见彼此,我们只会接收到一小部分看到的画面。我们的记忆、感受和知识会填满缺口。屏幕虽大,但它只是现实的草图。

《信手不渝》于M+幕墙
《信手不渝》于M+幕墙
1:15

《信手不渝》于M+幕墙放映的纪录,2023年,摄影:Moving Image Studio,M+,香港

认识到这一点,再想我们如何用解析度有限的屏幕,来观察像手这样复杂精密的事物,便变得很有意思。方法之一是为观者提供少许视觉提示,就像隔着窗在比手画脚,让他们自行用想像力填补空白。

在《信手不渝》中,我加入了不同类型的影像,其中一段的灵感来自香港天际线建筑群的数百万颗璀璨灯光。我喜欢大脑总会将不同的视觉元素联系起来,直到我们无视它们的实际形态,令它们变得无形无体。就这样,我们所看到的,在我眼中就像是悬在半空的钻石。而在影片另一部分,花朵,或你可称它为“手花”,会在屏幕中绽放,直至超出镜头的边界。

Hand Me Your Trust这句话就像是一首短诗,表达出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意指一个人可随自己的意愿决定是否对人委以心腹,或是有所保留。

还有一幕是两只没入黑暗中的手,像在紧抓着彼此,成为一个球,令人联想起“岛屿”的形成。

作品的英文名称早在创作初期已经想好, “Hand Me Your Trust”这句话就像是一首短诗,表达出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意指一个人可随自己的意愿决定是否对人委以心腹,或是有所保留。

当我想像观众会如何看待我的作品时,我会考虑自己想看到什么,所以我把自己当成假想的观众。然后,我会想像其他对象会怎样观看它,例如儿童,或者我的家人。但你不能控制别人对作品的想法、感受及印象,你也不应该这样做。

图中的彩色背景中可见很多双手的影子。

学童参观皮皮乐迪·里斯特2010年于瑞士朗玛特博物馆的展览,摄影: Andres Moyra

我曾创作过几件围绕手的作品,其中一件于瑞士朗玛特博物馆展出。这间博物馆曾是私人大宅,由工业家布朗-苏尔泽家族所拥有,他们于1990年将大宅改建为博物馆,并邀请艺术家驻留创作。这座朗玛特别墅承载的回忆不仅属于它的主人,也属于所有曾在此工作的人,以及造就那显贵生活的数百万只手。我为博物馆制作了一部录像,只把灯光打在手部,房间其余部分一片漆黑。某程度上,那些手似被拉进现实。跟《信手不渝》一样,由于投影影像并非方形,令部分画面显得魅影幢幢。

我还想介绍另一件作品《Mercy Garden Retour Skin》(2014),片中我拍摄了一个农民。我一直很感兴趣于温文的男性气质,还有其中粗犷和温柔的对比。影片中的农民是个强壮的男人,但当他处理农作物时,他会不自觉地特别注意自己的动作,并以非常含蓄的方式调整自己的举动。

录像截图中可见几只手指在草原中抚摸红色花瓣的近镜。

皮皮乐迪·里斯特,《Mercy Garden》截图,2014年,图片由艺术家提供

回到《信手不渝》这部作品,我其实拍摄了四个人的手。但到最后,我只用上自己和电影制作人岸本康的手,因为其他人的手实在太美了!我的手反而最合适,因为它们看来有点年纪。而且,我没有受过任何有关手部姿势的专业训练,,会提到这一点,是因为我不想制作感觉过于赏心悦目的作品。这是从事艺术创作的好处,我们不必推销任何东西,我们又不是在卖洗发水、面霜或诸如此类的东西。

我希望即使两只手做着互相配合的动作,也不会表现得太对称和熟练。

当我指导拍摄时,会对参与者指派任务,让他们做出不同手势。其中一个指令是要让双手有种亲切欢迎的感觉,示意:“过来这边!横越这片水域!进来。了解我吧,我已敞开心扉,准备就绪。”想到M+幕墙的临海位置,这手势变得饶有兴味。据说,“hello”这个英文词源自古高地德语的单词“holôn”,意思是“来接”,尤其用于请船夫来接你过河。因此,这手势也可以理解成一种问候方式。我还让参加者做出剥橙皮、抚摸等手势。我希望作品是非常非常显浅的,但不等于肤浅,而是简化至能被清晰解读,如同一个标志。

其中一个参与者是位舞者。她的举止非常优雅,但动作却有点过于完美,过于娴熟。她总是对称的,但我希望即使两只手做着互相配合的动作,也不会表现得太对称和熟练。所以,有时候我不得不舍弃一些很宝贝的片段。

拍摄地点选定在日本和另一个地方,但最后我回到了日本的第一个拍摄场地补拍。那里有一棵树,叶片造成漂亮的斑驳树影,对我而言很重要。

照片可见M+幕墙的夜景,大楼位于临海位置,后方是九龙区的道路和建筑物。幕墙的屏幕上展示一双正在黑色背景中剥橙皮的手。

《信手不渝》于M+幕墙放映,2023年。摄影:Moving Image Studio,M+,香港

关于手的意义 ,我还有许多层次可以讨论。当我们在子宫成长时,我们只有一个躯干,然后慢慢分出肢体。这是我们基因中编好的模式,创造和破坏借我们的身体周而复始。我们的手能成就无尽的创意奇想,但也极具破坏力。

我们每天都会看见双手、使用双手,但我们的手掌和指纹都是独一无二的。总括而言,我希望帮助人们重新审视一切司空见惯或拥有良久的东西。我想给观众带来灵光乍现的时刻,促使我们重新估量身边熟悉的事物,并欣赏自身的天赋。

──内容由视觉艺术主策展人姚嘉善和设计及建筑策展人张俊杰转述,来自2023年3月7日对谈

《信手不渝》由M+委约创作、巴塞尔艺术展及瑞银集团共同支持,2023。页顶图片:《信手不渝》于M+幕墙放映,2023年。摄影:Moving Image Studio,M+,香港

皮皮乐迪‧里思特
皮皮乐迪‧里思特
皮皮乐迪‧里思特

皮皮乐迪‧里思特(1962年生于瑞士)是视觉艺术家,常将趣味盎然的想法和超现实主义互相结合,创造出色彩斑斓、如同万花筒般丰富多姿的流动影像世界,借此探索自然、情感状态和身体之间的关系。里思特以刺激感官的图像闻名,又擅长塑造沉浸式环境,让观众身临其中,进入超凡脱俗、不可思议的境界。她的艺术语言糅合了当代迅速发展的科技,以沉浸式影像装置与他人产生共鸣,想像他人的所见所感。

订阅最新消息!

  • 收取M+与西九文化区的最新情况
  • 探索M+杂志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选择你希望收取的内容
  • 随时取消订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