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阳江组:颠覆书法
阳江组:颠覆书法
3:34
视频文稿

(原文:粤语)

郑国谷:书法就是一个瞬间的表达,譬如你写一篇草书,一口气贯穿,可能不用一分钟就写成。 (我们)醉醺醺或发挥酒气时,就会在地上写一篇书法,而使那些东西很新鲜。我们第二天一看,怎么有这么的一张东西?是谁作的?大家都不知道。

本来写书法是很个人的事,没有小组。但我们偏要组一个小组,就是书法小组。外界的人觉得我们很「无厘头」,一张书法岂能三人齐写?它认为这种传统是,我们应该乖乖留在范围里。我们要模仿前人的东西,但我们觉得那些是近亲繁殖,应该是一种畸形的传统,或叫作伪传统。

陈在炎是一个书法字典,我们可以(从他口中)得知书法的历史或当中来龙去脉;阿麟(孙庆麟)写的书法很「生猛」;我是从事空间(创作)的。我们结合起来,这种组合可能更有意思。

我可以将现实的花园用书法代入里面,即是(令书法)回归自然,就像中国的象形字。 (大家)看到一个自然景物,然后(利用它)作为一个公共记忆,去创造一个符号,所以我们做这个花园就是想回到文字的起源。

书法的长河中有许多书法(作品),但为何宋代或之前的书法得以传世?我们要思考这个意义。你想想看,中国(很多人)每日写书法,其实它就是一个书法的海洋。我觉得这可以作为一个情境,所以就造了一座书法祠堂。好像大家都在书写,就变成了一个书法的公共空间。但是你在其中要有一种颠覆,如何颠覆方能产生出一张让人认识或惹起大众共鸣的书法、方可留存?

书法好像在社会,或应用在社会上没什实际意义,但我们就是喜欢在社会中寻找(书法)还有什么作用。如果(它)是无社会意义的时候,这种东西应该被淘汰。但我们觉得,淘汰了(书法)更好,它就是一种纯粹的艺术样式,即是喜欢的人才会留在其中。

书法好像在社会,或应用在社会上没什实际意义,但我们就是喜欢在社会中寻找(书法)还有什么作用。

郑国谷

阳江组三位成员探讨他们如何及为何创立这个团体,并讲述他们以书法作为艺术形式的创作手法。

阳江组的书法创作实践自成一格,难以简单分类。这个艺术团体由郑国谷陈再炎和孙庆麟在2002年组成,尤其感兴趣于挑战书法作为高雅文化的既有观念。他们将中国书法融入大型装置、摄影作品及展演,既以书法既有的规范为素材,亦颠覆了这种规范。

M+杂志

例如,他们创作于2004年的《书法花园》就是一个临时的花园装置。作品中的书法及宣纸转化成一条潺潺河流,河边可见假桃花树和蜡制瀑布。这个让人沉醉其中的冥想空间,颠覆了书法作品的传统展示方式,并借现代物料重新创造其形态。

在这段访问影片,三位成员探讨他们如何及为何组成这个团体,并讲述他们以书法作为艺术形式的创作手法。

制作人员

监制

M+

摄影

CPAK Studio

剪接

廖家桦

M+ 策展研究

皮力、谭雪凝、郑懿行

M+ 影像制作

苏浚、丘雪君、黄淑贤

M+ 影片誊本及隐藏字幕

林立伟、Ellen Oredsson、 梁仲汶

此影片原于「M+ 故事」发布。

订阅最新消息!

  • 收取M+与西九文化区的最新情况
  • 探索M+杂志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选择你希望收取的内容
  • 随时取消订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