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德州巴黎》電影劇照,在垂直對稱的構圖中,夏利·甸·史丹頓在沙漠中沿著鐵軌行走,附近只有少量的灌木叢和沙路。

克麗雅丹妮:
友人及靈感

克麗雅丹妮:
友人及靈感

詳情

節目: 克麗雅丹妮:友人及靈感
日期: 2022年11月2日–2022年12月24日
語言: 多種語言(輔以中文及/或英文字幕)

有關放映節目

熾夢人間:克麗雅丹妮回顧展」展開之前,有「克麗雅丹妮:友人及靈感」這一相關節目,精選克麗雅丹妮的同儕和合作夥伴的作品,一窺其創作靈感的來源。丹妮執導首作《巧克力》(1988)之前,曾擔任雲溫達斯與占渣木殊等導演的副導。她又對觀摩世界電影興致勃勃,日本大師小津安二郎也是她的一個靈感泉源。她與攝影師艾麗絲高達、導演馬蒂迪奧普等人合作,擦出不少創作火花。本節目由側面追溯克麗雅丹妮的藝術創作軌跡,對其視野及技藝的探究提供了額外的角度。

克麗雅丹妮介紹

克麗雅丹妮(1946年生於法國),職業生涯始於杜尚馬卡維耶夫《甜蜜電影》(1974)的片場,並曾擔任雲溫達斯《德州巴黎》(1984)與《柏林蒼穹下》(1987)兩部電影的副導演。她與占渣木殊在《不法之徒》(1986)片場共事,頗受啟發,為個人導演處女作《巧克力》(1988)打下基礎。其後她的電影因含蓄的敘事和意味深長的影像風格逐漸廣受矚目。踏入千禧年後,她佳作迭出,如《荒唐週五夜》(2002)、《巴黎日和》(2008)與《白鬼》(2009)。丹妮的作品曾於歐洲多個重要電影節──如柏林與康城影展──屢獲殊榮。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