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橫向照片中可見一個寬敞的室內空間,畫面中有兩根巨形混凝土柱子,柱子頂部分別有白底黑字的書法作品,寫着「日新」、「何天之衢,道大行也」。室內的天花板和地面都由混凝土造成,地面的混凝土有着木板的紋理。

M+委約新作:
草間彌生──神經的死亡

M+委約新作:
草間彌生──神經的死亡

2022年11月12日
2023年11月26日
位置: 潛空間

大型裝置《神經的死亡》把草間彌生招牌的「無限的網」化為引人入勝的立體作品。此裝置由M+委約創作,以布料縫製而成,於光庭垂掛至B2層的潛空間,形態令人聯想到神經系統或是巨樹的樹根。作品名稱看似陰沈,絢麗的色彩卻象徵再生時刻。其巨大的網狀形態勾勒出生與死的相互連繫,體現草間彌生逾七十年來對於無限經驗的着迷。此作品傳達了草間彌生創作的重要訊息:希望與重生。

《神經的死亡》(2022)是M+特別展覽「草間彌生:一九四五年至今」呈獻的三組全新作品之一,是次展覽為草間在日本以外的亞洲地區舉行的最大回顧展。

藝術家介紹

草間彌生(1929年生於日本)為當代藝術史上舉足輕重、影響深遠的亞洲藝術家。草間素以豐富多產的創作而著名,其作品涵蓋繪畫、雕塑、行為展演、流動影像和大型裝置。她原本修習傳統日本畫,1957年移居美國,很快就以破格而別樹一幟的藝術語言,在美國和歐洲前衛藝術界打響名堂,在藝壇贏得一席之地。草間於1973年返回日本,之後一直創作不輟,推陳出新,與自己身處的時代呼應共鳴。

M+雜誌

頁頂圖片:草間彌生,《神經的死亡》,2022年。M+委約作品,2022年。© 草間彌生。攝影:鄭樂天,M+,香港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