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畫布上的城市:石家豪筆下燕瘦環肥的中環地標
畫布上的城市:石家豪筆下燕瘦環肥的中環地標
3:34
影片謄本

吳鐵流:今天,我會帶大家跟隨香港藝術家石家豪的作品於中環散散步。

石家豪從小在港島長大,見證着中環的變遷。這裏的各種地標建築,例如怡和中心、滙豐總部、中銀大廈、國際金融中心,都自然成為他畫中描繪的對象。

原來,石家豪大學一年班在香港大學讀過建築,但他發現自己更想追求繪畫的純粹,於是去了中文大學讀藝術。他的藝術創作專注研究傳統中國畫,同時也希望注入一些現代的題材,於是就發展出「建築仕女圖」。這種糅合古今的獨特工筆風格,建築的硬朗造型如何與傳統仕女的柔美結合起來呢?藝術家因應各種建築物的特色,轉化設計出不同款式的晚裝。

譬如《長江對倒中銀》,兩幢大廈就穿着不同圖案的長裙。旁邊的小個子是誰?原來是前法國外方傳道會大樓。於1997到2015年之間,亦用作香港終審法院。它原本隱藏在長江中心的前身,希爾頓酒店的後面。建造長江中心的時候,就設計了一個城市廣場,它才得以重見天日。

《大會堂座落干諾道》中,四個女生的位置反映了我們身後四幢建築物的實際排佈。畫中的友邦金融中心與香港會所大廈之間是昔日的香港麗嘉酒店,它在作品創作之後的一年,就已經宣告結業。畫中的大會堂是一個時髦的女子,穿着簡約的格仔超短裙,體現了一種現代主義設計的風格。當時的港英政府希望將這種引領國際潮流的簡約功能化設計帶到香港,以建立一個新時代的新形象。大會堂是香港首座具國際級水平的多功能文化藝術中心,在2022年被評為本港最年輕的法定古蹟。但是,與它同期的(附近的)皇后碼頭和第四代郵政總局就面臨不同命運。

《滙豐左鄰右里》中 ,各人都穿着長裙,唯獨滙豐穿着短裙。去過滙豐總部的朋友,應該都記得地下開放的獨特設計,於建築裏創造了一個城市的公共空間,將珍貴的地面還給市民。

建築在城市當中有左鄰右里,為市民所使用。一個好的建築設計,會將城市和人這兩個因素放在很重要的位置。

石家豪對香港建築甚感興趣,曾以其招牌工筆畫技法描繪香港地標。從2006到2011年,石家豪將中環一座座摩天大廈擬人化,轉化成一個個細膩的女性形象。

建築設計師兼教育工作者吳鐵流帶我們穿梭中環的心臟地帶,探索石家豪畫作的主題,並講解當中所反映的城市變化。

製作人員

監製

M+

主持

吳鐵流

影片製作

朝夕公園

導演

許智生

攝影

麥志豪、翁子康

攝影助理

鄧朝騰

製作助理

呂嘉璇、何汶軒

剪接

許智生

電腦動畫

盧悅銳

M+ 製片

張嘉琳、陳慧卓

M+文本及字幕編輯

梁仲汶、林立偉

特別鳴謝

石家豪、彭綺雲、蘇浚、洪飛鳴

緊貼最新消息!

  • 緊貼M+與西九文化區的最新情況
  • 探索M+雜誌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選擇你希望收取的內容
  • 隨時取消訂閲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