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先睹為快:M+大樓導賞
先睹為快:M+大樓導賞
8:22
影片謄本

華安雅:(英語)歡迎來到M+,這是香港嶄新的世界級博物館,亞洲獨一無二的視覺文化博物館。我們很榮幸在此歡迎各位蒞臨本館。M+博物館由卓越的瑞士建築師事務所Herzog & de Meuron設計,我相信這是他們最傑出的博物館設計。現在就帶大家進去先睹為快。

歡迎來到地下大堂,M+標誌性的中央空間,日後訪客會聚集此處。這個地方確是妙不可言,而這是因為其天井設計:大樓兩側的天窗讓光線透進室內,一直照射到地庫的潛空間。

建築師選用了非常有趣的建材,結構十分堅固結實,採用混凝土和陶瓦,柱子的色澤會隨着光線不同而變化。

這個空間充滿動感,是由於機場快綫沿對角線穿過整座博物館下方,而這造就了這個開闊寬敞的空間的規劃方式亦充滿活力和動態。地下大堂也體現了博物館的四大原則。坐落於一角的地下大堂展廳,是舉行展覽和展示藏品的地方;這裏是學舍,學習是這間博物館念茲在茲的信念;對面是流動影像中心。作為視覺文化博物館,收藏視覺藝術、流動影像、設計及建築是我們的責任。我身後是博物館商店;幫助維持博物館的財務穩定,與藝術家合作推出出色商品也是博物館工作的一部分。

歡迎來到M+學舍。我們從大教堂般宏偉的地下大堂,來到這間為學習而設、氣氛親切的小房舍。當然,博物館每個角落都是學習之地,但在學舍,我們是以實驗、玩樂和活動為學習原則。這裏是思維活躍的空間,與藝術家、建築師、設計師和教師緊密合作,並本着終生學習的原則,鼓勵大家活到老學到老。有一點很重要,學舍也是靈活流動的空間,它沒有既定界限、充滿實驗精神,可舉辦工作坊,作為工作空間,也能支援多種語言。我們身處這個名為會堂的地方,無疑是個美妙的空間,可以一邊欣賞港島的景色,一邊在M+大樓的學舍中有所領悟,享受學習的成果。

鄭道鍊:(英語)我站在M+大樓的大台階,這是非常特別的建築特色,想必會成為大樓中最引人注目和極具代表性的地點。這是個開放式禮堂,可容納500人,整個空間樓高兩層,連接二樓的展廳樓層與地下樓層。上方正在安裝的懸掛結構,是在3月宣佈大樓竣工後開始安裝,此結構將會懸掛一幅闊10米、高5米的LED熒幕,可升起作戲院放映之用,或下降至接近地面,再拉上窗簾,就能作演講空間使用。

大台階也是流動影像中心的一部分。台階底下有三間戲院,分別設有180、60及40個座位,另外還有可容納40人的多媒體中心。

我正身處合院廳,這是M+大樓二樓平台的30個展廳之一。M+的平台面積是110米乘130米,分成四個區域,各有不同規模和大小的展廳。

大部分展廳均採用傳統的簡潔設計,房間是方形的,內有白色的牆壁和天花板,配搭橡木地板。

然而,有幾個展廳在建築設計上較為獨特,例如這個。正如你所見的所有表面,包括牆壁、天花板和地板均鋪上竹材。這裏叫合院廳是因為此空間懸浮在內庭院之上。

透過這窗戶,你可看到大樓的各種建築特色,例如這宏偉的自動扶手電梯,連接西九藝術公園與屋頂平台,以及空中花園和其他位處南區的展廳。

華安雅:歡迎來到M+的平台,這裏是天台花園,位於展廳上方,面積相等於兩個足球場。這是個很壯觀的地方,皆因這裏聳立着流動影像媒體幕牆。我身後的流動影像媒體幕牆嵌入大樓,高66米、闊110米。這是個播放創意內容節目的空間;在這個充滿商業影像的光影城市,我們將帶來藝術家、創作者和其作品。這是柱狀透鏡系統,意味着不論身處平台上或港島對岸都看得一樣清楚。媒體幕牆將在每天傍晚6時至晚上11時亮起。當然,訪客也可在此處欣賞維港景致,享受這個開闊的公共空間。

M+將於2021年11月開幕,我們熱切期待各位蒞臨。正式開幕前,不如在M+博物館館長華安雅、副總監及總策展人鄭道鍊帶領下,率先看看館內各個活力十足的空間──從大樓底部寬廣的潛空間出發,穿過大教堂般的地下大堂,登上開闊的天台花園,再途經博物館商店、學舍、流動影像中心,以及多個展廳。

這個65,000平方米的空間是大家學習、思考、討論,並且好好欣賞香港以至世界的視覺文化的地方。祝你參觀愉快,期待很快能在博物館見到大家!

想更了解M+的歷史?不妨看看《M+ 誕生記》。此書以全頁圖片搭配文字,帶你窺看博物館的建造過程。

緊貼最新消息!

  • 緊貼M+與西九文化區的最新情況
  • 探索M+雜誌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選擇你希望收取的內容
  • 隨時取消訂閲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