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2019年5月14日 / 柳家媛

細說藏品:特蕾西‧莫法特的《母親》

短片截圖中,一位年邁的女士把一個背向鏡頭的男人抱入懷中,從男人的肩膀上可看到女士臉上激動的表情。

特蕾西‧莫法特,《母親》,2009年,錄像(彩色與黑白、單聲道),M+,香港,由特蕾西‧莫法特捐贈,2018年,© 特蕾西‧莫法特,截圖來自2007年列尼·史葛執導的《犯罪帝國》

特蕾西‧莫法特《母親》是M+館藏之一。它是甚麼樣的作品、由誰創作、M+又為何會將它納入館藏?M+流動影像助理策展人柳家媛為大家逐一講解。

關於《母親》

《母親》(2009)由澳洲當代藝術家特蕾西‧莫法特創作,是「Montage」系列的八部短片之一。該系列由莫法特與其長期合作伙伴Gary Hillberg於1999至2015年間創作,以荷里活電影中的角色定型為素材,詰問與重構在流行文化中這些角色的本質。

《母親》匯集了來自經典荷里活電影和電視劇的母親形象,包括聖母瑪利亞、布萊希特筆下的「沙膽大娘」,以及《Maude》(1972–1978)、《異形續集》(1986)、《春風秋雨》(1959)和《犯罪帝國》(2007)等電影及劇集中的母親角色。片中可見一幕幕親切溫馨、生離死別、情感操控、拋棄和傷痛的場面,尤其凸顯母女間情感熾烈的關係。

這部片長約20分鐘的作品,探討母親和子女之間的無形臍帶。以剪接串連肥皂劇的搞笑場面和劇情片中激動的爭執片段等,可見莫法特對不同類型電影之熟稔。《母親》中的片段來自風格迥異的影視類型,卻都呈現了天下母親與子女皆有的愛恨交纏。

關於特蕾西‧莫法特

短片截圖中可見兩位女士並排而立。左邊的白人女士身穿老式服裝,表情堅毅直視前方;右邊的黑人女士則身穿老式女僕服裝,眼看着左邊的女士並與她說話。

來自另一部「Montage」系列短片的截圖。特蕾西‧莫法特,《唇》,1999年,錄像(彩色與黑白、單聲道),M+,香港,由特蕾西‧莫法特捐贈,2018年,© 特蕾西‧莫法特,圖片由藝術家與悉尼Roslyn Oxley9畫廊提供,截圖來自1939年維克多‧弗萊明執導的《亂世佳人》

特蕾西‧莫法特在1960年生於澳洲布里斯本,憑攝影、電影及錄像作品廣為人知。她在1982年獲昆士蘭藝術學院視覺傳意文學士學位,現於悉尼和紐約生活與創作。她擁有澳洲原住民血統,常在創作中提倡原住民史觀,卻拒絕被歸類為「原住民藝術家」。

莫法特的創作經常取材於流行文化和個人生活經驗。其作品敘事充滿戲劇性、情感澎湃,她所探索的題材包括種族壓迫、母權支配、性別定型、社會階級、情慾和身分認同。莫法特曾以個人展覽「My Horizon」代表澳洲參與第57屆威尼斯雙年展。

《母親》對M+館藏的重要性

短片截圖中,可見一位女士和男士的側面特寫。他們站得很近,男士湊近女士的臉龐耳語,而女士的視線則越過男士的肩膀凝望遠處。

來自另一部「Montage」系列短片的截圖。特蕾西‧莫法特,《愛》,2003年,錄像(彩色與黑白、單聲道),M+,香港,由特蕾西‧莫法特捐贈,2018年,© 特蕾西‧莫法特,截圖來自1945年米高·寇蒂斯執導的《慾海情魔》

莫法特的實驗電影和攝影創作,令她成為當今備受敬重的澳洲藝術家。除了《母親》,M+亦收藏了其攝影作品系列《Passage》,此系列由12幅精心構圖的攝影作品組成,曾於第57屆威尼斯雙年展中展出。另外亦藏有同樣於威尼斯雙年展展出的2017年作品《監察》,以及分別於1999年及2003年創作的《唇》和《愛》,兩者均為「Montage」系列中的早期作品。

莫法特的作品處處可見電影的深遠影響,她亦以此為出發點觀察和重新想像人間的愛和關係。《母親》與「Montage」系列不但體現莫法特藝術實踐重要的一面,亦令M+日益擴充的亞太區當代藝術藏品生色不少。

此文章原於「M+ 故事」發佈。

柳家媛是M+的流動影像助理策展人。

緊貼最新消息!

  • 緊貼M+與西九文化區的最新情況
  • 探索M+雜誌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選擇你希望收取的內容
  • 隨時取消訂閲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