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全景照片攝於晚上,當中可見在眾多建築物和海邊前方的M+幕牆。幕牆上的屏幕播放着一藍一紅的兩雙手在黑色背景中央向外伸展的畫面。

藝術家皮皮樂迪‧里斯特剖析她為M+幕牆創作的委約錄像作品《信手不渝》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手是非常有趣的。大腦的進化雖然讓我們能自由移動雙手,但我為之着迷的是,從感知的角度來看,人腦並沒有真正為平面屏幕作好準備。由於平面影像並非人類進化的一部分,對平面的感知並沒有刻在我們的大腦中。因此,我們發明了透視法等工具來幫助我們克服這種先天限制。

我從PAL(逐行倒相,一種彩色電視廣播制式)年代開始運用影像創作,當時的解析度相當低。今天,我的兒子會說:「噢,這不夠清晰。」但在當時,人人都認為它很清晰,因為我們的腦袋總會補充缺失的信息。現在,即使我們看見彼此,我們只會接收到一小部分看到的畫面。我們的記憶、感受和知識會填滿缺口。屏幕雖大,但它只是現實的草圖。

《信手不渝》於M+幕牆
《信手不渝》於M+幕牆
1:15

《信手不渝》於M+幕牆放映的紀錄,2023年,攝影:Moving Image Studio,M+,香港

認識到這一點,再想我們如何用解析度有限的屏幕,來觀察像手這樣複雜精密的事物,便變得很有意思。方法之一是為觀者提供少許視覺提示,就像隔着窗在比手畫腳,讓他們自行用想像力填補空白。

在《信手不渝》中,我加入了不同類型的影像,其中一段的靈感來自香港天際線建築群的數百萬顆璀璨燈光。我喜歡大腦總會將不同的視覺元素聯繫起來,直到我們無視它們的實際形態,令它們變得無形無體。就這樣,我們所看到的,在我眼中就像是懸在半空的鑽石。而在影片另一部分,花朵,或你可稱它為「手花」,會在屏幕中綻放,直至超出鏡頭的邊界。

『Hand Me Your Trust』這句話就像是一首短詩,表達出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意指一個人可隨自己的意願決定是否對人委以心腹,或是有所保留。

還有一幕是兩隻沒入黑暗中的手,像在緊抓着彼此,成為一個球,令人聯想起「島嶼」的形成。

作品的英文名稱早在創作初期已經想好,「Hand Me Your Trust」這句話就像是一首短詩,表達出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意指一個人可隨自己的意願決定是否對人委以心腹,或是有所保留。

當我想像觀眾會如何看待我的作品時,我會考慮自己想看到什麼,所以我把自己當成假想的觀眾。然後,我會想像其他對象會怎樣觀看它,例如兒童,或者我的家人。但你不能控制別人對作品的想法、感受及印象,你也不應該這樣做。

圖中的彩色背景中可見很多雙手的影子。

學童參觀皮皮樂迪·里斯特2010年於瑞士朗瑪特博物館的展覽,攝影: Andres Moyra

我曾創作過幾件圍繞手的作品,其中一件於瑞士朗瑪特博物館展出。這間博物館曾是私人大宅,由工業家布朗-蘇爾澤家族所擁有,他們於1990年將大宅改建為博物館,並邀請藝術家駐留創作。這座朗瑪特別墅承載的回憶不僅屬於它的主人,也屬於所有曾在此工作的人,以及造就那顯貴生活的數百萬隻手。我為博物館製作了一部錄像,只把燈光打在手部,房間其餘部分一片漆黑。某程度上,那些手似被拉進現實。跟《信手不渝》一樣,由於投影影像並非方形,令部分畫面顯得魅影幢幢。

我還想介紹另一件作品《Mercy Garden Retour Skin》(2014),片中我拍攝了一個農民。我一直很感興趣於溫文的男性氣質,還有其中粗獷和溫柔的對比。影片中的農民是個強壯的男人,但當他處理農作物時,他會不自覺地特別注意自己的動作,並以非常含蓄的方式調整自己的舉動。

錄像截圖中可見幾隻手指在草原中撫摸紅色花瓣的近鏡。

皮皮樂迪·里斯特,《Mercy Garden》截圖,2014年,圖片由藝術家提供

回到《信手不渝》這部作品,我其實拍攝了四個人的手。但到最後,我只用上自己和電影製作人岸本康的手,因為其他人的手實在太美了!我的手反而最合適,因為它們看來有點年紀。而且,我沒有受過任何有關手部姿勢的專業訓練,,會提到這一點,是因為我不想製作感覺過於賞心悅目的作品。這是從事藝術創作的好處,我們不必推銷任何東西,我們又不是在賣洗髮水、面霜或諸如此類的東西。

我希望即使兩隻手做着互相配合的動作,也不會表現得太對稱和熟練。

當我指導拍攝時,會對參與者指派任務,讓他們做出不同手勢。其中一個指令是要讓雙手有種親切歡迎的感覺,示意:「過來這邊!橫越這片水域!進來。了解我吧,我已敞開心扉,準備就緒。」想到M+幕牆的臨海位置,這手勢變得饒有興味。據說,「hello」這個英文詞源自古高地德語的單詞「holôn」,意思是「來接」,尤其用於請船夫來接你過河。因此,這手勢也可以理解成一種問候方式。我還讓參加者做出剝橙皮、撫摸等手勢。我希望作品是非常非常顯淺的,但不等於膚淺,而是簡化至能被清晰解讀,如同一個標誌。

其中一個參與者是位舞者。她的舉止非常優雅,但動作卻有點過於完美,過於嫺熟。她總是對稱的,但我希望即使兩隻手做着互相配合的動作,也不會表現得太對稱和熟練。所以,有時候我不得不捨棄一些很寶貝的片段。

拍攝地點選定在日本和另一個地方,但最後我回到了日本的第一個拍攝場地補拍。那裏有一棵樹,葉片造成漂亮的斑駁樹影,對我而言很重要。

照片可見M+幕牆的夜景,大樓位於臨海位置,後方是九龍區的道路和建築物。幕牆的屏幕上展示一雙正在黑色背景中剝橙皮的手。

《信手不渝》於M+幕牆放映,2023年。攝影:Moving Image Studio,M+,香港

關於手的意義 ,我還有許多層次可以討論。當我們在子宮成長時,我們只有一個軀幹,然後慢慢分出肢體。這是我們基因中編好的模式,創造和破壞藉我們的身體周而復始。我們的手能成就無盡的創意奇想,但也極具破壞力。

我們每天都會看見雙手、使用雙手,但我們的手掌和指紋都是獨一無二的。總括而言,我希望幫助人們重新審視一切司空見慣或擁有良久的東西。我想給觀眾帶來靈光乍現的時刻,促使我們重新估量身邊熟悉的事物,並欣賞自身的天賦。

──內容由視覺藝術主策展人姚嘉善和設計及建築策展人張俊傑轉述,來自2023年3月7日對談

《信手不渝》由M+委約創作、巴塞爾藝術展及瑞銀集團共同支持,2023。頁頂圖片:《信手不渝》於M+幕牆放映,2023年。攝影:Moving Image Studio,M+,香港

皮皮樂迪‧里思特
皮皮樂迪‧里思特
皮皮樂迪‧里思特

皮皮樂迪‧里思特(1962年生於瑞士)是視覺藝術家,常將趣味盎然的想法和超現實主義互相結合,創造出色彩斑斕、如同萬花筒般豐富多姿的流動影像世界,藉此探索自然、情感狀態和身體之間的關係。里思特以刺激感官的圖像聞名,又擅長塑造沉浸式環境,讓觀眾身臨其中,進入超凡脫俗、不可思議的境界。她的藝術語言糅合了當代迅速發展的科技,以沉浸式影像裝置與他人產生共鳴,想像他人的所見所感。

緊貼最新消息!

  • 緊貼M+與西九文化區的最新情況
  • 探索M+雜誌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選擇你希望收取的內容
  • 隨時取消訂閲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