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本网页已自動翻译成简体中文。

2023年3月16日 / 朱嘉乔

传说与习俗:张徐展的迷离幻境

录像截图中可见三只看似中式丧礼纸扎祭品的糊纸老鼠,它们身上都有节庆装饰,并在同样纸制的森林中吹喇叭。

在张徐展的《纸人展与新兴糊纸店系列──灵灵肆,Si So Mi》中,一群老鼠在一个长满迷你植物的幽暗森林里举行悼亡仪式

谈到M+馆藏中广受欢迎的流动影像作品,就不得不提到台湾艺术家张徐展《纸人展与新兴糊纸店系列──灵灵肆,Si So Mi》(2017–2018)。这部作品糅合纸扎技艺和定格动画,建构一个怪趣离奇的森林世界。当中生动的歌舞看似滑稽和「无厘头」,适合一家大小观赏,但作品的内容及背后的创作理念却有着与表面反差的魅力。

《纸人展与新兴糊纸店系列──灵灵肆,Si So Mi》片段
《纸人展与新兴糊纸店系列──灵灵肆,Si So Mi》片段
0:48

《纸人展与新兴糊纸店系列──灵灵肆,Si So Mi》片段

动画中的故事发生在一个由迷你植物堆砌而成的幽暗森林里。一群干瘪糊纸老鼠正举行悼亡仪式,它们有的吹喇叭或唢呐,有的敲铜钹或打鼓,有的手持自己红通通的内脏当作彩带跳舞。张徐展根据老鼠的常见死因设计舞蹈动作,例如吃下毒药、被路过车辆辗破身躯,或溺水而死。事实上,他会以老鼠为主角是源于一个童年阴影:小时候,他曾目睹母亲将捕捉到笼中的老鼠淹死,对他来说,老鼠挣扎求生的身影是他「印象深刻对死亡擦身的记忆」。也许是这个原因,他的创作中经常出现生死轮回的主题;而在这件作品中,他透过描述城市中活得最卑微的动物,让观众思考生命的价值。

影片中的老鼠戴上金碧辉煌的饰物,为彼此的消逝举行盛大的庆典。这种隆重的仪式一般只为备受尊敬的生物而举行;因此,它们的死亡似乎非比寻常的重要。老鼠一边跳舞,一边以高亢尖锐的声音哼唱德国民谣《Ach, wie ist's möglich dann》(意指「噢,我怎么可能(离你而去)」)。这首情歌在成为爱情电影《战后三友》(Three Comrades,1938)配乐后广受喜爱,歌曲更在多年前传到台湾,被当地乐队在葬礼中演奏。歌曲开首的三个音「Si-So-Mi」,即国语中的「西索米」也成为了台湾丧葬文化以至死亡的代称。因此,「西索米」可以视为对死神突然降临的哀叹,亦可以诠释为对爱情偶然来袭的慨叹;正如有人相信死亡并非生命的终结,而是灵魂转化成有别于肉体的存在。艺术家透过创作彰显万物的质变,提出坦然面对死亡的态度。

录像截图中可见一只头戴节庆帽子的糊纸老鼠看着镜子中的自己。

张徐展在作品中探讨其祖传家业对他的特殊意义,并将民间故事和习俗中阴阳两界之间的迷离幻境呈现出来

张徐展在其作品中以幽默怪诞的影像呈现普遍被视为严肃忌讳的主题。他之所以愿意探讨死亡,也许是他祖传家业的关系。张徐展是台湾新兴糊纸店第四代接班人,这家百年老店专门制作纸扎工艺品,例如在丧礼和祭祖仪式上献给往生者的灵厝和金童玉女,或节日庆典用的神像等。不过,张徐展也并非从小就着迷于这门传统手艺。他高中时修读资讯处理科,常编写电脑程式;后来他创作的动画意外获得奖项,便打算朝动画方向发展。 2012年,随着时代变迁,纸扎业没落,张徐展家中的生意经营困难,才不禁思考自己与家族纸扎工艺的关系,以及如何透过自己的创作赋予传统工艺新的意义。

于是,张徐展一家开始举办文艺活动,例如有关糊纸的教育工作坊等,更在2016年获邀到罗浮宫参加巴黎设计师周。在创作过程中,张徐展尝试革新传统纸扎制作手法,摒弃用竹子编织纸偶的支架,以可塑性更高的铝线打造骨架,再以旧报纸和浆糊为素材塑造纸偶身体,省略繁复的打胚步骤。最后他会以广告彩简单上色,保留报纸原本独特的粗糙质感,呈现一种恍似未完成的缺陷美。

录像截图中可见一只头戴节庆帽子的老鼠,面带微笑,望向远方。

一群老鼠手握自己的内脏当作彩带,一边跳舞一边唱着《Ach wie ist’s mӧglich dann》(意指「噢,我怎么可能(离你而去)」)。歌曲开首的三个音「Si-So-Mi」即「西索米」,成为了台湾丧葬文化以至死亡的代称

若观众仔细看,每一只纸老鼠身上都有细致的节庆装饰,它们的动作、姿势和表情灵活巧妙,动画布景也一丝不苟。受到东欧木偶戏剧和捷克导演兼艺术家杨史云梅耶的动画影响,张徐展的作品散发一种集荒谬和黑色幽默于一身的风格,并把纸扎艺术转化成新媒体创作,突破人们对纸扎工艺、当代定格动画和死亡的既定印象。

《纸人展与新兴糊纸店系列──灵灵肆,Si So Mi》 在法国展出时,有些民众在得知如此精致的手工艺品最终会被烧化后,感到十分惊讶。在纸扎传统中,这些物件不只是转移至阴界的东西,更承载着人们对往生者的诚恳愿望,和他们希望透过焚烧来传达的心意。换而言之,纸扎品生命的意义彰显在燃烧殆尽的最后一刻。透过呈现这些糊纸角色在生死之间的状态,这件作品准确地表达生命的循环──生命就像季节一样不断更迭交替,死亡则只是肉体的转变。

本文于2022年8月31日首刊于《明报》,现经编改及翻译发布于此。原作者:朱嘉乔;编改:网络编辑梁仲汶。除另有标注,所有作品:M+,香港,M+新艺术委员会购藏基金购置,2020年,© 张徐展

《纸人展与新兴糊纸店系列──灵灵肆,Si So Mi》现于M+的多媒体中心展出。

朱嘉乔
朱嘉乔

朱嘉乔是来自香港的作家。

订阅最新消息!

  • 收取M+与西九文化区的最新情况
  • 探索M+杂志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选择你希望收取的内容
  • 随时取消订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