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塑胶:一个地道的香港故事
塑胶:一个地道的香港故事
4:25
视频文稿

梁馨兰:认识红A的人都知道,我们的胶盘、桶子、筲箕是最吃香的。因为这些系列的产品种类最多。红A所有的注塑机器、制模机器、吹塑机器,都是全东南亚首屈一指的。


红A这个品牌的前身,是一个叫ACE的牌子,主要制造梳和刷类产品。到了1956、1957年,开始慢慢转型制作塑胶家品。 1959年成立星光实业有限公司,旗下的红A品牌亦相继衍生。

红A当时的产品较为实际和务实,每一个家庭都会用到,譬如盘、桶、筲箕。可能外面的人会发现,原来红A不只生产这些,还会生产其他的家品,譬如仿水晶系列的产品。因为当时玻璃产品开始盛行,但玻璃等同现在一些水晶的产品,价格较高,所以我们先探索了市场,再大量衍生今时今日一系列的产品。至于为什么会推出这样的花纹,其实是由一个很简单的肥皂盒演变出来的。当时我爸爸觉得,与其只印一些图案上去,为何我们不尝试用一些角度和一些数据的原理,去将这些线条变出多元化的图案呢?当时我们的设计团队,因应线与线之间的角度,设计出一定的计算方式。那时候当然没有电脑支援,只靠人手绘画出每个图案。值得一提的是,当中除了是用人手去因应角度,画出每一条线的距离之外,其实在制作模件时,也是真的用一根钉、一个锤,慢慢地刻凿出来的。

其实以我们现在的机械和科技,绝对可以重塑这些效果,但必然会失去了那种缺憾美。当中你看到的那些人力、那些想法、那些人情味,和现在的产品比较……我不是说现今的产品没有人情味,但在这个年代真的比较难看见。那种美感……现在的产品很难取代这个系列的成就。

出口的部分由60年代初期已经展开,以中东、欧美、南美、非洲的市场居多。打开出口市场的主要渠道,非工展会莫属。因为当时工展会的目标,主要是推广香港的工业,在香港设厂,在香港做生产的厂家。另外,在我爷爷的那个年代,他会联同塑胶商会,一行数十人到欧美、中东交流,参与展览会或一些讲座,不仅推广自己的品牌,当然品牌也重要,但他们亦去推广香港制造、香港品牌,以至整个香港的塑胶工业。


「香港制造」原来是非常珍贵的一件事情。但怎样才能代表「香港制造」,我自己也还在思考这个问题。但空泛点来说,其实「香港制造」就是代表满载人情味的产品,这一刻的我会如此演绎。

其实『Made in Hong Kong(香港制造)』代表了那些由人情味衍生出来的产品。

梁馨兰

星光实业有限公司业务拓展总监梁馨兰细说家族企业如何令红A成为家传户晓的品牌

1949年,梁氏家族自上海来港,创立星光实业有限公司。星光实业的总部位于新蒲岗一幢七十年代的工厦,已成为该区的地标。总部自设厂房,生产超过600款产品,旗下的「红A」品牌更远近驰名。红A产品不单无处不在,其中许多产品更被视为「非传统」设计的代表作,象征香港独有的本土文化。

M+杂志

小至牙刷,大至水桶

梁氏家族早期以生产牙刷和各式刷子为主,随后扩展至各类型家庭用品,如塑胶水桶及容器等。战后香港工业起飞,出口贸易快速增长,星光实业见证六十至八十年代香港制造业的黄金岁月。

扎根香港,远销海外

自家品牌红A以优质耐用、价廉物美见称,行销本港及海外。红A的成功,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产品能够切合时代的转变,与时并进,同时能因应不同市场的需求,灵活变通,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新兴市场。

制作人员

监制

M+

影片制作

CPAK STUDIO

策展研究

黄钰雯、周丽珊、彭绮云

M+ 制片人

Lara Day、苏浚

特别鸣谢

梁馨兰、黎晓朗、欧阳伟航、陈伯康

此影片原于「M+ 故事」发布。

订阅最新消息!

  • 收取M+与西九文化区的最新情况
  • 探索M+杂志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选择你希望收取的内容
  • 随时取消订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