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軍中禁戀》的電影劇照,一群赤裸上身的男人在河邊摔跤,他們都剃光頭。 畫面中間,格力哥瓦哥連抓住了對手的背部。

軍中禁戀

詳情
年份: 1999
導演: 克麗雅丹妮
格式: DCP / 90分鐘
語言: 法語(輔以中文及英文字幕)
觀眾: 公眾
位置: 1院
通達安排:
更多資訊:

票價
正價門票:港幣85元
特惠門票:港幣68元

《軍中禁戀》的電影劇照,一群赤裸上身的男人在河邊摔跤,他們都剃光頭。 畫面中間,格力哥瓦哥連抓住了對手的背部。

軍中禁戀

改編自赫曼梅爾維爾寓言式小說《水手比利巴德》的《軍中禁戀》,以其令人神馳迷醉的影像,為克麗雅丹妮的創作引進全新的層次。丹妮一向對男性和非洲題材非常着迷,二者經常交織出現,到本片達到完美的高峰。

在東非海岸,一群法國外籍兵團駐紮在酷熱的荒漠。他們是殖民地駐軍的一員,以日復一日的操練對抗苦悶。毫無意義的例行操練令中士加洛普(丹尼拉馮飾)變得麻木,漸漸着迷於新兵森坦(格力哥瓦哥連飾)。丹妮與攝影師艾麗斯高達合作,透過令人難忘、充滿詩意的極簡影像風格,展現並反思軍隊體系與男性世界的榮譽準則、殖民主義遺留的問題、危險的妒意和壓抑的慾望。《軍中禁戀》聚焦男性,卻由女性創作,其情慾張力和對男性體格的讚歎,或許可啟發大家從更多不同的角度,思考女性凝視的問題。

11月27日的放映後將設座談會,講者為評論人兼大學講師歐嘉麗博士和M+香港電影及媒體策展人李焯桃,活動以廣東話進行。座談會將聚焦討論克麗雅丹妮的導演生涯,以及她的作品在法國和國際評論界引起的反應。

《軍中禁戀》的電影劇照,格力哥瓦哥的低角度特寫。他赤裸上身,穿著橄欖色束腰褲,在耀眼的藍天下,他的拳頭放在褲襠前,凝視著遠方。

克麗雅丹妮《軍中禁戀》,1999,相片由LS Distribution提供

《軍中禁戀》的電影劇照,丹尼拉馮穿著一身沒扣鈕的軍裝,坐在藍色圖案的窗簾前向下望。 他的半張臉隱沒在陰影中。

克麗雅丹妮《軍中禁戀》,1999,相片由LS Distribution提供

導演介紹

克麗雅丹妮(1946年生於法國),職業生涯始於杜尚馬卡維耶夫《甜蜜電影》(1974)的片場。其後她數度與雲溫達斯和占渣木殊共事,獲益匪淺,直到1988年個人導演處女作《巧克力》問世。其後兩部長片《不眠夜》(1994)和《兄兄妹妹》(1996)探索了巴黎的都市文化;《軍中禁戀》(1999)中丹妮省略的敘事和獨特的影像風格在國際影壇備受矚目,而《血盤大口》(2001)則打破雅俗界線,以恐怖片模式作出種種慾望與情感的思考。進入千禧年後她佳作迭出,如《荒唐週五夜》(2002)、《巴黎日和》(2008)及《白鬼》(2009)。今年上映的《心身雙刃》(暫譯)與《正午之星》分別獲得柏林影展最佳導演獎和康城影展評審團大獎。丹妮帶領她長期合作的創作夥伴──如攝影師艾麗絲高達和搖滾樂隊Tindersticks──屢屢奉上不容忽視的當代電影佳作。

頁頂圖片:克麗雅丹妮《軍中禁戀》,1999,相片由LS Distribution提供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