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走進「Living Collection」
走進「Living Collection」
6:55
影片謄本

林偉而:(英文)我一直覺得藝術應該融入生活中,藝術應該屬於我們日常所做的事情、所觸摸到的物件、所看到的事物。

之前人們來我的工作室,他們總說分不清哪些是藝術品,哪些是物品,或只是一個雪櫃之類。我認為這就是……藝術和生活的有趣之處。我們稱之為「Living Collection」。

自我年輕時起,我每次去旅行都會買能夠反映當地文化的東西。

林梅若梅:(英文)我們會買一些物品,提醒自己去過哪些地方。

林偉而:所以我們認為「Living Collection」成為了這些……我們的藝術哲學,指的是藝術應該成為你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林梅若梅:有反應了!還看它的眼睛!

IKKO YOKOYAMA:(英文)眼睛……嗯。 你們為甚麼想把這些東西並排地放在一起?

林梅若梅:挑選或購買藝術品,跟購買這些物品非常不同。購買這些物品可以是很隨興的吧?但說到藝術作品,我關注的焦點就不同,我希望藝術品能與我對話。我的意思是,我需要與它有種聯繫,有些是情感上的交流,有些是概念上的啟發。

林偉而:然後,我想大概在2003年,中國當代藝術市場開始蓬勃發展。而當時香港的當代藝術界幾乎可說是很悲慘、很……﹝笑﹞藝術家沒有進行任何商業活動,原因是根本沒有商業市場。比起商業,他們做的作品更傾向於從個人出發。 然後他們使用的材料很基本,幾乎可說是「草根」,例如紙、夾板、原子筆。我認為作品相當細緻。

當時其他地方的藝術家有些已在聘請人們幫忙製造作品,幾乎像工廠生產。

可以說,香港藝術是來自於生活中非常微不足道的部分。藝術對他們來說是……一種生活方式。他們創作的藝術是他們生活方式的副產品。 我會說過去五年相當戲劇化,皆因有巴塞爾藝術展,人們真正開始關注香港藝術。藝術家也開始與非常大型的藝廊合作,有些作品賣得很好。

對我來說,收集藝術家的里程碑項目是很重要的,比如對藝術家來說別具意義的作品。我想我們已在這裏展出了一些對藝術家意義非凡的作品。 「Living Collection」絕對能代表香港當代藝術的早期發展,幾乎從它剛剛誕生,到它成熟到有藝術機構開始收藏。大概在兩、三年前,我們偶然跟華安雅交談,說到我們想捐贈藏品給M+,但這些作品必須在整體上與時間膠囊的概念有某種關聯。

鄭道鍊:(英文)這批藏品現已是屬於M+藏品系列的一部分,我們在處理時套用了非常嚴格的國際標準,這不只涉及M+的策展團隊,還涉及一眾藏品管理專員、修復員,當然還有藝術處理人員。我們的數碼和編輯內容團隊亦會確保整個項目得到妥善存檔、記錄和敘述,因為這不只是藝術裝置項目,亦是一個室內設計的空間。

華安雅:(英文)這非常符合M+的理念,因為我們是一個視覺文化博物館。對我來說,這是視覺文化的全面表達,因為藏品包括設計品、家具、現成物、形式藝術、實驗,很多這些東西匯集在一起。

林偉而:我認為很多藝術作品都在某程度上參考了城市本身,像是香港的……高樓、山脈、島嶼。我也認為作品身處這個地方,會開始跟……建築物、城市、風景等產生關聯。 我認為這完美地連繫了藝術品和城市。

我總是跟人說,這就像是女兒嫁進了好人家。藏品也很高興能身處這個新環境。

我一直覺得藝術應該融入生活中。藝術應該屬於我們日常所做的事情、所觸摸到的物件、所看到的事物。

林偉而

建築師林偉而及其室內設計師太太林梅若梅開始收藏時,主要是收集旅遊紀念品及中國古董。但從千禧年代初,他們把目光轉向當代藝術,在過去二十年蒐羅了的藝術品有九十件之多,出自五十三位藝術家之手,其中二十六位更是香港藝術家。這些林林種種的珍藏,記錄了二十一世紀香港藝術獨特的發展軌跡。

M+雜誌

今天,這個「Living Collection」於M+會館中展出。正統藝術品與設計品、家具、拾得物等佈置在同一空間,呈現視覺文化的全貌,印證它是生活的一部分,應當近看細觀,亦與窗外的城市景物互相呼應。林偉而與林梅若梅娓娓道來他們開始收藏的原因,講述香港藝壇的變化,並分享他們向M+捐贈珍藏的緣由。

製作人員

監製

M+

影片製作

Pigture Creations

導演

羅嘉駿

製片

方嘉

撰寫

鄭佳麗

攝影

譚樂謙、黃殷俊、許毓洳

燈光

陳濱彬、黃立偉

攝影助手

關銘輝、莫若暉、梁崇諾

收音

林漢鋒、趙浩志

剪接

譚樂謙

文本及字幕

Iyuno Media Group

M+策展研究

陳欣怡、Ikko Yokoyama

M+製片

蘇浚、丘雪君、羅曉琳

M+文本

林立偉、梁仲汶、林玥臻

特別鳴謝

林偉而、林梅若梅、施維麟、湯珈琍、陸富盈、黃愛珊、陳曉晴

緊貼最新消息!

  • 緊貼M+與西九文化區的最新情況
  • 探索M+雜誌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選擇你希望收取的內容
  • 隨時取消訂閲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