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再思博物館

再思博物館

詳情

節目: 再思博物館
日期: 2022年10月14日–2022年11月20日
語言: 多種語言
「再思博物館」預告
「再思博物館」預告
1:08

有關放映節目

「再思博物館」為慶祝香港首間全球當代視覺文化博物館M+開幕一週年的特備節目。與M+開幕展覽「博物館之夢」彼此呼應,「再思博物館」聚焦不同地區的藝術家與電影人,看他們如何對博物館這個不斷發展的文化生產場所作出賞析與批判。


透過保存歷史,博物館有助我們審視當下、揣測未來。這回放映的作品闡明策劃與詮釋展覽的過程,檢視展廳如何透過展品重塑歷史和說它的故事。雖然博物館本身足以塑造強大的敘事,但藝術家作為獨立個體,也能從博物館的微觀結構、美學特質和藏品的歷史價值中,吸取概念和形式上的靈感和啟迪。

節目亮點

杜尚與象棋」向概念藝術家杜尚致敬。杜尚本人是個國際象棋迷,象棋的影響可見諸其創作及革命性的作法:他把整個藝術生涯的重要作品製成微型複製品,收納進特製手提箱之中。由尼古拉斯菲利普執導的《羅浮之城》寫出了博物館內的人文精神與引人入勝的幕後工作。蘇古諾夫的《俄國方舟》全片99分鐘,以「一鏡到尾」的拍攝手法,借戲劇形式沉思歷史。基利蒙古斯杜利半自傳半虛構的《時間花園》亦探討了類似的虛實結合主題。魯賓奧士倫的《方寸見人心》把中產藝術圈諷刺得體無完膚,撕破當代制度批判矯揉造作的假面具。「記得/忘記:滲漏的記憶」及「與差別邂逅」更加深入探究博物館的批判性論述,揭露當中的權力結構、道德問責,以及知識生產與維護的責任。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