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廣東歌的影像與形象:
陳幼堅與劉天蘭對談

詳情
藝術家: 陳幼堅、劉天蘭
種類: 講座
語言: 廣東話
觀眾: 公眾
位置: 會堂
通達安排:

廣東歌的影像與形象:
陳幼堅與劉天蘭對談

八十年代是廣東歌發展的全盛時期,深受音樂、時裝與設計的潮流影響,成為一股跨文化與界別的浪潮。在此次對談中,陳幼堅與劉天蘭將回顧廣東歌唱片封套設計的意念和策略,從而窺探背後的文化時代思潮。

對談將圍繞M+的《廣東歌的影像與形象:設計與演繹》及展覽「香港:此地彼方」,探討唱片設計與包裝於七十年代中期至九十年代中期在建構廣東歌熱潮與文化影響中的角色。陳幼堅和劉天蘭憑着各自對廣告、平面設計、版面設計、攝影、插圖及造型的興趣與專業,為當時入行不久已嶄露頭角的歌手,例如梅艷芳、張國榮和葉德嫻,設計黑膠唱片封套,在營造他們的個人魅力與風格上功不可沒。二人的設計曾獲頒香港電台十大中文金曲的「最佳唱片封套設計」獎項;這些唱片封套除了以視覺和觸感方面豐富了歌手的形象及廣東歌的體驗外,更為香港的樂壇及娛樂產業塑造了一個在本地和海外皆深刻、獨特的風格。

此講座為「M+夜不同」的活動之一,以廣東話進行,由M+設計及建築策展助理李曉婷主持。點擊「登記」免費參加。

講者介紹

劉天蘭於加拿大的西門菲莎大學主修傳理及電影,其後於1978年回港發展。那時正值香港娛樂產業轉向國際化和實驗性的黃金時期,一眾於外國成長、接受教育的本地創意工作者建立了緊密的網絡,積極提倡和實驗新的意念,豐富本地文化產業。劉天蘭很快便成為一分子,展開其演藝及形象事業,對香港流行文化的影響甚廣。她身兼歌手、演員及作家多個角色,更參與大量電影製作及演唱會工作。 她於1981年擔任《號外》執行編輯;八十年代中期,她創立了「黑白唱片」,親自操刀為葉德嫻的《你留我在此》(1984)、《我要》(1985)及《千個太陽》(1986)設計黑膠唱片封套。劉天蘭亦曾擔任Esprit時裝集團(亞洲)形象總監,以及香港無綫電視(TVB)和亞洲電視(ATV)形象總監。1994年,她創辦了全港首間形象顧問專門店「架勢堂」。

這張照片拍攝了一名身穿黑色衣服及佩戴黑框眼鏡的女士展開笑顏。這名女士為香港著名形象設計師劉天蘭。

劉天蘭肖像,照片由講者提供

陳幼堅於1980年成立陳幼堅設計公司,主理平面設計、藝術指導和品牌顧問等工作。其跨媒體創作覆蓋廣告、品牌設計、藝術、出版及室內設計等領域,為本地娛樂產業中的重要機構設計了歷久不衰的形象和風格。他對設計界的影響不止於香港地區,2002年,他成為首位獲邀於東京著名銀座圖形畫廊舉辦個展的華人設計師。陳幼堅最為人所知的,是他的前衛唱片封套設計作品,例如張國榮的《Stand Up》(1985)、《Hot Summer》(1988)、《Final Encounter》(1989),以及梅艷芳的《飛躍舞台》(1984)、《壞女孩》(1985)。

陳幼堅肖像,照片由講者提供

M+雜誌

頁頂圖片:劉天蘭,葉德嫻《你留我在此》黑膠唱片封套,1984年,M+,香港,©永恆唱片貿易有限公司;陳幼堅,張國榮《Stand Up》黑膠唱片封套,1985年,M+,香港,陳幼堅捐贈,2020年,©環球唱片有限公司

更多活動

載入中